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机关服务中心团支部开展“探寻先辈足迹,追寻百年记忆”党史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4 11:04 来源:机关服务中心 编辑:机关服务局
信息来源:机关服务中心 2021-06-04
  为加强青年员工队伍建设,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弘扬五四精神,进一步引领青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按照中心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和安排,5月22日,机关服务中心组织部分党员、团员青年及刚入职的实习生赴平谷区冀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和顺义区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开展“探寻先辈足迹,追寻百年记忆”党史研学实践活动,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建军带领3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了此次活动。
  平谷区“红谷”党员教育基地——冀东抗日根据地旧址位于平谷区山东庄镇桃棚村,是冀东西部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域。在桃棚村抗战旧址,团员青年们重走红军抗战小路,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实地参观了平谷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红崖洞和冀东西部抗日游击战争的指挥中心(冀东西部地分委旧址、联合县委旧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观景平台集体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经典红歌;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英勇献身于祖国统一事业的革命烈士鞠躬默哀、敬献花圈。通过这一系列丰富的沉浸式体验活动,让青年们切身感受到,革命志士如何将革命的种子传播到整个平谷乃至冀东地区,领导冀东人民开展抗日斗争的历史,感受到前辈们视死如归的革命情怀。通过身临其境的活动,使大家的思想得到熏陶,信念得到巩固、党性得到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更加入脑入心。
  下午,青年们来到顺义区焦庄户地道战遗址进行了参观学习,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存放了详实的资料和许多珍贵的文物,再现了焦庄户人民在抗战期间艰苦卓绝的战斗经历。参观完展馆后,大家走入长达830米的地道遗址开放区,焦庄户地道,是焦庄户人民在战争实践中逐步完善起来的,实现了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地道内各种生活设施和战斗设施一应俱全,展示了当年的战争历史场景,参观过程中逼仄的环境、湿冷的空气,更是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在抗战时期的艰辛、智慧与勇敢。
  通过此次研学实践活动,青年们在瞻仰先辈足迹中统一认知,在交流研讨中坚定信念,深化了对百年党史的认知。以史为鉴,大家纷纷表示,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作为新时代的团员青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念,继承和弘扬党的初心和使命、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立足岗位,全心全意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革命精神。
  (群众工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