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举办百部红色连环画和红色电影海报展览
发布时间:2021-06-29 15:46 来源:机关服务中心 编辑:机关服务局
信息来源:机关服务中心 2021-06-29

  6月17日,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举办的百部红色连环画和红色电影海报展览,分两批在南北办公区开始展出,再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展品全部来自北京发行集团所属中国书店有限责任公司今年3月启动的“峥嵘岁月 红色记忆”线下巡展作品。

  此次展览共分为两大主题,展期至7月初。“新中国百种红色连环画”主题精选集中创作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100种连环画,包括反映党的历史的《中国共产党三十年连环画》等,反映领袖人物的《毛主席的故事》《毛主席在我家做客》等,反映党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时期的《红色娘子军》《红旗不倒》《红军智取遵义城》等,反映党在领导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的《在无人区》《小兵张嘎》《钢铁的意志》等,是一批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连环画佳作。“新中国百种红色电影海报”主题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00种电影海报,包括《怒海轻骑》《董存瑞》《平原游击队》《扑不灭的火焰》《上甘岭》等,用一部部电影连接起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之路。

  透过一件件实物展品,再现了经典的连环画和电影人物形象和生动的故事情节。值得一提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连环画《小兵张嘎》,是1965年9月出版的由潘彩英依据电影情节改编、方瑶民绘画的作品。《钢铁的意志》由国画大师陆俨少创作,现如今很少有读者知道他曾经也画过连环画作品。1950年由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发行的《白毛女》,海报将喜儿的半身肖像处理成暖色调,表达喜儿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渴望;《平原游击队》海报主画面是李向阳手持双枪、威风凛凛的形象。此外,实时播放的视频影像也是此次展览亮点之一,设置的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红色电影的经典片段。

  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李六三表示,此次展览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是以优秀作品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文化自信、凝聚奋斗力量的一次生动实践。中心党委将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机关后勤事业和文化和旅游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