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机关服务中心组织干部职工参观故宫博物院“国子文脉展”
发布时间:2023-04-04 10:26 来源:机关服务中心群众工作处 编辑:机关服务局
信息来源:机关服务中心群众工作处 2023-04-04

  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正在故宫博物院内展出,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3月30日,中心工会组织干部职工赴故宫博物院开展参观学习活动。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建军,副主任李金波同90余名干部职工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展览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主旨,选取唐代以来进士群体重要作品179件,通过“进士之路”“博学鸿儒”“艺苑群英”三个主题单元,展现历代杰出人物在哲学、经学、史学、文学等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以及为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做出的不朽贡献。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大家漫步在展厅之中,通过古籍、书画、陶器、玉器、印章等文物,不仅看到了古代考场的场景和考生的答卷,看到及第后的欢快场面,还了解到古人智慧的“谐音梗”和文字游戏。更是在文物里感受到书写的力量和温度,感受古人的思想感情和家国情怀,感受穿越历史、穿透千百年的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家不禁感慨,和展品的每一次相遇,都是跨越历史与时空的相会,让大家倍感珍惜。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全面了解了中华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相互关系,明晓国人自古以来“家国情怀”的缘由,以及“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担当。激发了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增强了传承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坚定文化自信、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工作能力和水平,圆满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真正把爱党爱国的热情化作实际行动,为机关后勤工作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