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与戏曲文献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5 12:04 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2019-10-25

  10月24日上午,由梅兰芳纪念馆主办,梅兰芳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承办的“梅兰芳与戏曲文献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举办开幕式。开幕式由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刘锁荣主持。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二级调研员陈珺,来自全国各省市、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在10月24日、25日两天的会议中交流探讨,为梅兰芳与戏曲文献研究各抒高论。


活动现场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在欢迎词中说,携带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气氛和北京之秋的浓郁芬芳,我们在这里共同研讨梅兰芳与戏曲文献。众所周知,梅兰芳是二十世纪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纪念馆有丰富的文物文献收藏,这些收藏不仅对梅兰芳研究十分重要,对于戏曲研究,京剧和地方戏研究,乃至绘画美术,文化传播各方面都有重要价值。围绕文献整理和研究,近年来梅兰芳纪念馆做了些工作:正在进行《梅兰芳纪念馆藏文物文献总目》《梅兰芳在世界》等项目,其中《梅兰芳藏戏曲珍稀抄本汇刊》于今年12月全部完成;最近完成编辑的《梅兰芳舞台生活四十年(典藏版)》,将这部口述经典各版本整合成为珍藏范本;去年我馆承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梅兰芳表演艺术体系及相关文献收集整理与研究》,其中的戏曲文献研究整理占有重要的部分,这部分主要由梅兰芳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承担,目前按计划正有序推进。梅兰芳纪念馆是广大戏曲观众和人民群众的圣地,这使我们更觉责任重大。梅派之美和梅兰芳的伟大使得人们对梅兰芳充满研究兴趣,梅兰芳的生命和质量涵容非一般人可比拟。梅兰芳文物文献被记录,被披露,被收藏,被挖掘是十分可观的,馆里的很多收藏未曾被披露,后面会启动一个相应的整理、研究、出版工作。梅兰芳文献整理、梅派表演艺术研究、梅学研究方兴未艾,我们处于走向文化振兴的新时代,梅兰芳也被国家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会议选择在十月不仅是因为季节因素,梅兰芳的诞辰也是在十月,以此表达我们对梅兰芳的尊敬和纪念,希望有更多的佳作定格绽放于梅学领域。
  学者代表、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李昌集认为,每次参加梅兰芳纪念馆的会议感触都很深。建国以来对梅兰芳的研究一直是近现代特别是现代戏曲研究领域中的部分,但是以梅兰芳的研究作为专题、立体化还原还是这几年的事情。梅兰芳专题研究是特别有意义的,梅兰芳纪念馆扩展学术功能,具有很重要的科研意义,这也是纪念馆、博物馆的发展方向。梅兰芳纪念馆保留的梅兰芳珍贵资料对研究梅兰芳本人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也可以由此反思戏曲艺术家的生平,与文化名人的交往。梅兰芳的京剧同时吸取地方戏的影响,对我们理解梅兰芳戏曲样式、典型性,对于反思戏曲史上的事情很有启迪。从梅兰芳纪念馆的资料可以看出,这些资料不单有研究近现代、现当代中国传统戏曲的意义,从规律性中更可以反思中国古代戏曲史上类似戏曲运行的现象。梅兰芳研究对于中国传统戏曲对外传播,中外戏曲交流也有非常意义。梅兰芳的演出形态与西方戏剧理念截然不同,这些不同可以更深入的理解中国艺术如戏剧、绘画、书法、音乐等方面的当代价值。怎样发扬民族特征、特质,从西方文化艺术中吸取精华提升自己,既能保留原生基因,又能够扩展外沿,扩展自己新成分;如何在中西文化艺术特征融合中既保持传统又符合当下,梅兰芳研究对这方面有很多启迪。感谢梅兰芳纪念馆举办这次会议,支持各界学者共同交流探讨,也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