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
秋分相约纪念馆 兰芳讲坛常相伴
发布时间:2019-09-26 09:06 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2019-09-26

  9月23日,梅兰芳纪念馆公益讲座“兰芳讲坛”第五期在秋分节气如约开坛。本次讲坛由广州大学文化资产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康保成主讲,讲座内容为《梅兰芳首次赴日公演之前因后果——也谈梅兰芳在日本的接受限度》。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机构的师生以及热心的戏曲艺术爱好者聆听讲座。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康保成教授基于中日两国的文献资料,详细讲述了梅兰芳访日的前因、演出状况、日本汉学家及戏剧评论家的评价等历史情况,又深刻分析了梅兰芳三次访日及后来访美、访苏对中外文化交流、中外戏剧交流、中日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最后,康教授为大家提供梅兰芳访日学术研究的参考书目,对学术研究规范提出建议和希望。整场讲座教学语言严谨,讲座气氛引人入胜,从大量的历史资料例证中,深入浅出地融入了主讲者丰富的学识和治学经验,启发了听众的思维思路,开拓了学术视野,体现了学者的大气风范。

  刘祯馆长在总结中感谢了康教授的精彩讲座,他认为康教授的讲座对梅兰芳首次访日是一个细读,体现了梅兰芳文化自觉、文化担当的精神,纪念馆也在继承着这样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