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在武汉举办京剧《霸王别姬》首演百年纪念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5 10:52 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2023-03-15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梅派艺术,重温梅兰芳与湖北的独特情缘,由梅兰芳纪念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承办的京剧《霸王别姬》首演百年纪念系列活动于2023年3月10日在湖北武汉举办。本次系列活动融合展、演、讲、研为一体,以京剧《霸王别姬》首演百年摄影作品展全国巡展(武汉行)、古琴·京剧跨界演出《琴芳梅兰》为主体,以学术研讨和讲座为支撑,多层次、多角度地向观众展现梅兰芳的艺术造诣。
  梅兰芳纪念馆策划主办的“京剧《霸王别姬》首演百年摄影作品展”全国巡展是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自2023年1月10日在上海历史博物馆成功首展后,广受社会高度关注。此次登陆湖北武汉为全国巡展的第二站,将在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展出一个月。本次系列活动内容丰富,除展览外,梅兰芳纪念馆为武汉观众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古琴·京剧跨界演出《琴芳梅兰》,通过琴、歌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京剧“梅派”艺术与古琴的对话,这是对梅派艺术的一种发扬,让梅派艺术在当下焕发新春。此外,系列活动还包括在湖北省群众艺术馆举行的“经典锻造与艺术大师”学术研讨会,围绕“《霸王别姬》与经典锻造”“梅兰芳与武汉”“梅兰芳与地方戏曲剧种及人才的培养”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有关梅兰芳与武汉的一些重要文献在研讨中首次披露,同时,还特邀梅兰芳纪念馆馆长、著名戏曲研究专家刘祯做题为“梅兰芳与文化自信”的学术讲座。
  京剧《霸王别姬》首演百年纪念系列活动再次带领观众重温梅兰芳的艺术魅力,以多元的文化活动带给观众“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