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助力“三大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15 10:46 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2023-05-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梅兰芳纪念馆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感受到在“三大体系”建设、青年学术研究人才等方面的职责重大,将加快并保质保量地推进梅兰芳纪念馆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梅兰芳表演艺术体系及相关文献收集整理与研究”。近日,该项目结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 

  结项报告会上,项目首席专家围绕该项目从研究计划执行情况、研究成果主要内容、资料收集和数据采集、研究成果的独到贡献、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项目人才培养等七方面进行了系统、详细地汇报同时也分析了该项目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认真听取各专题汇报,课题组成员进行热烈、深入地讨论,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具体指导意见。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8年立项(批准号为18ZD07)以梅兰芳的表演艺术为切入点,全面梳理、深入探索民族化的戏曲表演理论话语体系的建构,不仅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目标的具体落实,而且对中国戏曲在21世纪的发展及如何“走出去”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项目主要分五个子课题,各子课题又下分若干专题。研究成果共计18种,其中表演文献整理编纂8种,研究专著10种。 

  在进行该项目的近五年中,梅兰芳纪念馆连续举办了六届“梅兰芳研究青年学者研讨会”,通过搭建学术平台,吸引国内众多青年学者加入并积极参与了梅兰芳相关学术研究,为梅兰芳研究培养大量青年人才队伍,推出了百余篇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