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
“8+”名人纪念馆联展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19 10:59 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2023-05-19

  5月15日,梅兰芳纪念馆联合宋庆龄故居、李大钊故居、北京鲁迅博物馆、郭沫若纪念馆、茅盾故居、老舍纪念馆、徐悲鸿纪念馆等“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成员共同举办了“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文化活动”暨“为了美好——文化名人的求索之路”展览启动仪式。 

  据了解,本次展览活动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共北京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8+”名人纪念馆联盟的19家名人故居纪念馆承办。展览以“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为了美好——文化名人的求索之路”为主题,运用大量珍贵资料、历史照片,展示了“20世纪伟大女性”宋庆龄、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新文化运动先驱鲁迅、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巨匠郭沫若、中国现代文学泰斗茅盾、“人民艺术家”老舍、中国绘画大师美术教育家徐悲鸿、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中国现代地质科学奠基人之一李四光、著名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用传奇经历实践了马克思主义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的相结合,以“人民为本位”开拓创新所产生出改变中国乃至世界的新力量;展示了中国近代著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中国近代文化大师李叔同、“先进的中国人”康有为、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梁启超等近代文化名人,在民族危亡之际寻求救亡图存之策,贡献的智慧和力量。

  展览启动仪式上,“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向北京市第13中分校和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颁发巡展旗,并向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市第156中学代表捐赠了图书。 

  随后“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代表与共建学校代表围绕拓展馆校合作、服务“博物馆之城”建设举行了专题座谈。“8+”联盟代表分享了各馆在社会教育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学校代表提出了学生实践教育的各项具体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