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组织召开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研究院2021年度开放课题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会
发布时间:2022-04-29 11:0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22-04-29
  4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2021年度开放课题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会。会上,邀请研究院指导专家对2021年已立项开放课题的研究工作开展指导。
  2021年9月,为增强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理论研究、智力支撑作用,研究院组织了开放课题的申报工作,设立了4个研究方向:国家公共文化云与地方文化云对接优化研究、利用公共文化云平台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研究、公共文化云平台统计指标及服务数据提升研究、基于区块链的基层公共数字文化资源版权管理研究。基于以上研究方向,研究院向社会各界开展了课题征集工作,共收到申报课题研究项目24个,经过评审遴选,最终审定了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湖北省群众艺术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等10家单位的课题予以立项。为了更好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研究院针对开放课题设立了专家指导机制,为每个课题分配指导专家,对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关指导和帮助。在此次中期检查会上,10家课题承担单位就课题主要研究的内容、研究的重点难点、研究的进展及研究的计划等内容进行汇报,对应指导专家就课题研究情况进行点评指导。指导专家积极评价了各课题的研究内容,肯定了各课题的初步研究成果,并围绕各开放课题下一步的研究工作给出意见和建议。
  各课题汇报完成后,研究院倪晓建院长对此次中期检查会进行总结,重点指出此次设立开放课题的根本目的是研究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更好连接用户的方法,把课题研究成果应用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实践工作,提升公共文化资源的利用率和社会效益。最后,由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对10个课题分别进行点评,并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