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国家公共文化云“学才艺”子平台“云端美育”上线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2-06-07 09:4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22-06-07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示范引领文化馆行业发挥职能优势,推动全民艺术普及服务创新,2021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联合全国文化馆(站)共同开展“学才艺”建设,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构建由文化馆业务干部、文化志愿者、艺术专业人才等组成的全民艺术普及师资库,推出适用于线上学习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非遗、国学、新媒体应用等各门类普及、提升教学课程。截至2022年5月,国家公共文化云“学才艺”栏目共有32个省、377家文化馆,推荐师资2502人、课程2034门共6830个视频,累计访问量994.7万人次。

  为探索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全民艺术普及服务新路径,打造城乡居民的终身美育学校,助力构建青少年美育服务体系,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联合社会专业力量,历时一年打造国家公共文化云“学才艺”子平台“云端美育”APP ,整合汇聚公共文化机构、社会艺术教育机构、艺术文化类公益性组织的高品质师资,围绕在线直播、公益课程、志愿服务、名师好课、线上点评、线下面授、美育团队、艺术活动等核心功能,通过地理位置信息服务(LBS)模式,绘制美育地图,让各类人群可以根据自己当前位置信息,就近搜索和筛选多品类、多层次、更多元、更便捷的线上线下艺术普及服务。2022年5月31日,“云端美育”APP正式上线,首批发布480位艺术家等师资、827门艺术教学课程,开启试运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