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组织召开
《公共文化云建设项目基层服务效能研究》课题结题验收会
发布时间:2022-12-20 11:05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22-12-20

  为认真贯彻《“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落实《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按照国家公共文化云 “十四五”建设规划安排,做好公共文化云建设项目“十四五”转移支付地方项目建设工作,构建科学规范的基层服务效能评价指标体系,形成系统有效的基层服务效能评价机制,推进公共文化云建设在基层取得较好效果,助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委托武汉大学开展了“公共文化云建设项目基层服务效能研究”课题研究工作,

  课题研究历时一年,已经完成并形成了研究报告。近日,发展中心组织召开“公共文化云建设项目基层服务效能研究”课题结题验收会。会议邀请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新、首都图书馆原馆长、发展中心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研究院院长倪晓建、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党总支书记王维波组成课题验收专家组,共同听取了武汉大学课题组关于课题研究情况的汇报,审阅了《公共文化云建设项目基层服务效能研究报告》。专家组认为,课题介绍了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历程,结合“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云建设面临的新要求,分析研究了公共文化云建设项目效能评价的背景和意义,对公共文化云中央转移支付项目各省建设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重点对重庆、湖北、湖南三省市公共文化云的建设与考核情况进行了分析,对各地在建设过程中主要做法与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总结。课题提出了公共文化云建设效能评价指标体系,有理论依据,思路清晰,结构合理,提出的指标方向准确,指标项目覆盖了效能评价的主要方面,对公共文化云建设项目基层服务效能的评价具有指导意义。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建议发展中心继续推进和深化该方面的研究,以本课题的指标体系思路为指导,充分考虑区域发展水平不同,数据如何有效获取等问题,深入研究评价指标体系落地问题。

  下一步,发展中心将结合专家组验收意见,做好课题成果的消化吸收,将公共文化云建设效能评价指标体系与今年的转移支付地方项目验收工作相结合进行发布,同时相关研究成果也将及时上报,并选取合适的省份进行基层服务效能评价指标体系落地应用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