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与中国文化馆协会发布
《中国文化馆》第二辑
发布时间:2022-12-01 09:52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22-12-01
  2022年11月,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共同主办出版的文化馆行业学术类、专业类公开出版物《中国文化馆》第二辑正式发布。
  《中国文化馆》汇集公共文化服务及文化馆(站)领域高水平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是文化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中国文化馆》第二辑分为专题笔谈、理论研究、工作探索、他山之石四大板块,内容涉及数字化赋能文化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前景展望及重点任务,全民艺术普及深化、公共文化新空间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参与等工作进展与推进思考,各地文化馆(站)创新实践案例分析及国外“类文化馆”经验借鉴等。全书理论思考与实践研究并重,宏观阐述与微观剖析结合,引领发展、指导工作、示范研究、启发思考的特色鲜明,对推动新时期文化馆(站)高质量发展具有借鉴意义,对公共文化领域一线工作者、管理者以及研究人员具有参考价值。
  《中国文化馆》第二辑内容从整体上看,强化了理论色彩,体现了文化馆理论体系构建的成果,也体现了中国文化馆对于推动理论建设持之以恒的努力;突出了实践特色,相关研究都来自于一线探索的经验总结,面向实际指导实践,同样也是中国文化馆不懈追求的体现;拓展国际视野,加强对国外情况的研究,体现了构建文化馆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不可缺少的内容。
  本次出版继续采用新型数字出版模式,运用多媒体融合的方式将创作历程和原始数据等隐性知识展现出来,有效地扩展了学术出版物所包含的图片及音视频等数字资源。《中国文化馆》第二辑增加了作者文献的原始调研数据以及文献所涉及的文化馆(站)数字平台建设网址等,使读者能够全面学习理解和应用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