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南北小年“村晚”接力云展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1-17 12:3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23-01-17

  2023年农历小年之际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的指导下,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推出南北小年“村晚”接力云展播,将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推向高潮。接力云展播通过《我的“村晚”我的年》3小时融媒体直播节目和35小时各地“村晚”云联播,营造南北小年看“村晚”的浓厚氛围,让广大群众感受浓浓的乡村年味,享受年味浓、创意好、接地气的春节文化大餐。

  《我的“村晚”我的年》融媒体直播节目作为南北小年“村晚”接力云展播的重磅内容,于1月14日14时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和央视频同步开播。节目以北京演播室作为主会场,以山西省稷山县阳城村等10个“村晚”举办地作为分会场,通过“乡见·看乡村之美”“乡甜·品乡村之味”“乡聚·听乡村之音”三个篇章,将“演播室访谈+分会场连线+云展演+互动游戏”创新融合,挖掘展示了各地“村晚”的精彩节目、美景美食、乡音乡愁,以具有新媒体特色的轻松方式传承了文化年俗。来自全国19个省(区、市)的26个“村晚”节目登台亮相,锣鼓演奏《喜庆锣鼓》、歌舞《咱们村里有村晚》等6个代表性“村晚”节目由当地群众文艺团队在主会场进行现场演绎;10个“我要上村晚”优秀节目和10个分会场的特色节目通过VCR和现场连线呈现,营造出“东西南北村晚齐上阵”的热闹氛围。歌手乌兰图雅、相声演员李丁、董建春,基层群文工作者代表刘炳山、倪明等嘉宾化身“村晚”推荐官,现场表演精彩节目、互动访谈,带大家沉浸式感受“村晚”的独特魅力。 

  1月14日至15日期间,各地“村晚”云联播在国家公共文化云独家展出,通过网络直录播的方式,展示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3场精选“村晚”全貌,累计上演节目263个。据平台不完全统计,云展播观看数量达2361.7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