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赏年画 过大年”,云上年画展全新亮相国家公共文化云
发布时间:2023-01-20 07:1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23-01-20

  盛世迎春,万象更新。2023年1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全新推出“赏年画 过大年”云上年画展。

  本次云上年画展推出的作品来自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二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承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创作征集展示活动的年度新作,包括木版年画、新年画、农民画以及具有年画元素的插画创意设计作品共计292件。广大民间文艺家、非遗传承人、新文艺群体,群众文化工作者、业余美术爱好者以及艺术院校师生、专业画家、设计师、插画家等专业美术工作者用自己的画笔,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描绘新时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图景、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反映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

  “赏年画”,图文并茂地推介优秀作品的特色与亮点;“讲年画”,邀请民间美术评论家、创作者通过短视频讲述年画背后的生动故事;“绘年画”,推出年画知识视频课程,教学相长,开展艺术普及;“寻年画”,沿着创作者、建设者、观赏者的脚步,延伸年画的文化足迹;“乐年画”,推出丰富多彩的互动答题活动,男女老少乐在其中,新春好礼送不停。

  为更广泛地惠及基层群众,增加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营造喜庆祥和的过年氛围,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春节期间将向各地群众免费赠送新年画特色年历、兔年生肖福字约13.6万份;北京西城区大栅栏(北京坊)将举办开放体验式新年画主题展;北京、河北、江苏等地部分城市计划举办新年画联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