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举办“清俊雅正——陈吉书法艺术展”
发布时间:2020-11-03 11:0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2020-11-03

  2020年10月26日上午,伴随浓浓秋意、淡淡墨香,“清俊雅正——陈吉书法艺术展”在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隆重开幕。

  此次展览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讴歌伟大时代精神,展出福建籍书法家陈吉先生近百幅精品力作,涵盖篆隶草楷行诸体,尤以隶书最具特色。作品形式多样,有横幅、斗方、对联、扇面、条屏等,通过书法与宣纸、瓷器、紫砂、漆器、镇尺等多种形式,诠释了“民本”“环保”“拥军”“抗疫”“廉政”等时代精神,表达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次展览作品精彩纷呈。例如,在诠释“民本”主题上,陈吉用伊(秉绶)体隶书,精心创作了习近平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词中“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也是领袖躬行的一贯理念,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题上,陈吉先生选择从中华文化精髓“和”字切入,书写“天和风雨顺、地和五谷丰、人和百业旺、家和万事兴”;“旷朗无尘”漆匾,行书“乐为心声”瓷瓶,草书“岩骨花香”紫砂壶等将传统手工艺与书法艺术巧妙结合,相得益彰,也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主办,福建省书法家协会、福建省美术馆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