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恭王府博物馆举办
“国兴园盛——馆藏毓嶦书法及现当代龙泉青瓷艺术特展”
发布时间:2020-12-01 11:1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2020-12-01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举办的“国兴园盛——馆藏毓嶦书法及现当代龙泉青瓷艺术特展”正在后罩楼抱厦展厅展出。

  展览以馆藏毓嶦书法作品为主,配以馆藏现当代龙泉青瓷作品,基于策展人对馆藏展品的研究性阅读,试从意象、内容、内涵等多种维度与线索串联展品,通过识读、按语等形式向观众提供详细的提示和信息,适当辅以福字碑拓片、毓嶦著述、印谱等与作品紧密相关的文献材料,扩展展览外延。

  本次与毓嶦书法作品同时展出的馆藏现当代龙泉青瓷作品,分别出自徐定昌、叶永平、王传斌、陈爱民等四位当代龙泉青瓷名匠之手。这些作品柔和清雅、温润丰厚,与毓嶦先生格调清正、意境冲淡的书法作品在审美意趣上相得益彰。

  龙泉青瓷具有2000余年的烧造历史,在中国陶瓷史上有重要地位。其鼎盛于宋元,明代中期以后逐渐衰败,至清康熙年间停烧。近现代以来,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学术界对龙泉青瓷窑址、工艺及发展史作了大量的考古和研究工作,对其审美、设计和文化特征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讨论。在新时代,龙泉青瓷在工艺美术师的手中重现光华,并得到了长足发展。

  展览兼顾学术性、导向性和普及性,向各层次观众群体展示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现当代馆藏作品水平,努力通过展览语言转化学术研读成果,立意于王府文化研究和文化遗产保护。

  展览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