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
美国学者访问中国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2-07-20 0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全悦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2-07-20

    中国文化报记者李珊珊报道:7月16日,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公众知识分子项目”代表团一行11人,在委员会副主席白莉娟女士的率领下,赴中国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和清史纂修领导小组办公室参观访问,了解清史纂修工程进展情况。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清史办主任卜键,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成崇德等热情接待了访问团,并详细介绍中国清史纂修工程进展状况。卜键说,自2002年正式启动以来,工程已经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目前,90%以上的新修清史初稿已陆续完成,进入修改阶段,同时一批数量可观、价值珍贵的清代档案、文献得到抢救、整理和数字化处理。接下来要继续全面、深入推进审改、验收等工作,确保编纂出博采精审的精品力作。卜键说,近10年来中国清史纂修工程备受国内外史学界瞩目,已经产生巨大影响,希望将来在史料收集等方面继续得到美国学术界的支持。
    访问团成员来自美国不同大学,都是研究中国政治、社会、历史等各方面问题的青年学者。他们对中国清史编纂中的历史观、档案发掘整理、新技术手段运用等问题十分关心,双方就此展开积极深入交流。卜键、朱诚如等对美国学者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和讨论,表示在清朝政权特性、民族关系演变、历史纂修中的历史观等重大问题上,中方的专家学者一贯坚持唯物史观和实事求是的作风,既要努力吸收国内外史学研究的新观点、新方法,又要以史料为基础,论从史出,以世界的眼光看清史、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修清史。
    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是由福特基金会和中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于1966年在美国纽约共同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成员为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以及美国企业界、劳工界、宗教界和非政府机构人士。“公众知识分子项目”旨在定期帮助20名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青年学者加深和拓展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了解,加强他们与美、中决策者和意见领袖的联系,并鼓励他们运用所学知识影响政策和民意,加深中美两国人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