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中国第十五届清史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9-27 09:33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3-09-27

  9月14至16日,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协办的中国第十五届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副院长宋纪蓉,编委会常务副主任、清史办主任卜键,编委会副主任马大正、朱诚如、成崇德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单霁翔致开幕词,他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近期工作,他指出,故宫作为我国历史文化传承的一个组成部分,本身即是清史研究的重要资料。目前,故宫博物院在提升文化遗产保护能力的同时,拟设立故宫研究院、故宫学院等研究机构,进一步加强科研能力,推动学术研究深入发展。

  卜键在大会上致辞,介绍清史纂修最新进展。他指出,清史纂修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良好,截至8月底,作为新修《清史》组成部分的146个项目中,已经有142个项目提交了最终成果,其中完成一审的有127个,进入二审的有120个。此外,清史工程启动以来,已经整理清代档案200多万件,出版各类图书169种2193册。不过,要最终完成一部高质量、高水准的清史巨著,还需要参与修史的全体专家再接再厉,精雕细琢,认真打磨。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各自提交的论文,就清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和交流。14日的学术报告会上,来自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辽宁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等单位的12位学者先后进行了大会发言。15日,与会专家分为四组进行讨论,充分展开学术争鸣。据统计,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02篇。这些清史研究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会后将由《明清论丛》择优收录,结集出版。

  马大正在闭幕式上指出,本次研讨会收到的论文范围广泛,质量很高,既有宏观的阐论,也有缜密的考辨。其中,清代制度研究有了很大进展,边疆问题仍然是学者关注的热点,对清史纂修进行研究成为新的亮点,这些充分反映了当前清史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他建议在今后的研究中,还应加大新史料的发掘和利用力度,加强对清代国家治理等问题的研究。(来源:国家清史纂修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