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
清史工程优秀出版成果展暨《国之大臣》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5-10-12 10: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5-10-12
    中国文化报记者李静报道:10月11日,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办的清史工程优秀出版成果展暨《国之大臣——王鼎与嘉道两朝政治》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和文化部原部长王蒙、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以及郑欣淼、邬书林、聂震宁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共计50余人与会。

    启动于2002年的国家清史纂修工程,是一项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的学术和文化建设工程。新修《清史》由通纪、典志、传记、史表、图录五部分组成,拟分100卷。工程共计确立主体项目144个,已延揽海内外近2000位专家学者参与修史工作。目前新修《清史》需要审改的项目已经全部提交初稿,稿件正分批进入审改以及后期的整修和质检阶段。

    在研讨会召开前,与会嘉宾参观了清史工程10余年来的优秀出版成果。据统计,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现已出版图书205种、2824册。

    会上,嘉宾们还围绕《国之大臣——王鼎与嘉道两朝政治》一书展开研讨。该书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卜键耗时两年完成,由陕西人民出版社于今年6月出版,全书共计70余万字。该书以清朝中叶身兼东阁大学士和军机大臣的王鼎为引线,全景式展现了清嘉庆、道光两朝的政治状况,涉及政治史、军事史、边疆史、文化史及海防、河工、盐政等诸方面。专家认为,这是一部有察古鉴今价值的书,也是一部历史性、学术性与文学性兼具的书,史料扎实,语言典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