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召开文化艺术人才社会化评价体系 演出监督和电影电视演员专业成果验收会
发布时间:2016-08-09 09:29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6-08-09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6年即将推出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制度的导向,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以前瞻的视角,牢牢把握文化艺术人才社会化评价这一发展趋势,并于2015年8月起规划开发“电影电视演员”和“演出监督”两项专业课题的编撰工作。2016年8月5日,课题承接单位负责人及主要执笔人赴人才中心进行成果汇报,人才中心组织权威专家进行评估验收。 

  验收会上,演出监督和电影电视演员两项课题的负责人从职业标准、评价规范、辅导教材、考试大纲、专业题库五个方面进行成果汇报。专家评审组听取汇报后表示两项课题成果基本上做到了研究方式方法科学、条理清晰、内容详实。 

  针对“演出监督”课题,国家一级演出监督赵继昌认为,在对演出监督定义时要更加突出管理的层面,从全局的角度去把握;中央芭蕾舞团一级演出监督蒋山表示,演出监督是一个注重实践能力的职业,社会化评价则要更加突出案例教学;中央歌剧院一级演出监督梁寒谈到“未曾学艺,先学做人”,要突出职业道德在评价标准中的比重。针对“电影电视演员”课题,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主任表示,社会化评价要结合参评对象实际,注重技能操作应用;中央歌剧院一级编剧胡绍祥表示要删繁就简,通过增加参阅书目和篇目的方式拓宽知识面。 

  会议最后,人才中心主任李立中强调,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和文化部分别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文化部关于加强非公有制有制领域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为深入落实文件相关要求,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人才中心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注重对社会化人才水平评价的标准开发、评估方式的科学规范、辅导教材的权威补充等,要在全面准确、深入透彻、紧扣实效上下功夫,推动形成科学、公正、合理、权威的文化艺术人才社会化评价体系,为加强非公有制领域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奠定基础。(来源: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