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
疫情隔不断的使命和爱心 
——中国动漫集团员工抗疫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20 10:24 来源: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 2020-03-20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人们忍受着煎熬与担忧,同时沉着的投入战斗,展现出可贵的爱心与真情。面对疫情,中国动漫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坚决贯彻党中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决策部署,防控工作中涌现出一批默默奉献的凡人好事。他们恪守岗位、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他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展现了新时代动漫人的担当精神和强大力量。

  全力以赴:全员进入战“疫”时间

  来势凶猛的疫情,就是应急处置能力的检验场。1月21日集团在钉钉转发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批示精神,拉开了抗疫工作序幕。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要求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各项制度。1月31日集团党委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强组织领导严肃组织纪律、加强科学防控严格人员管理和及时应对变化及早调整工作3条总要求,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

 

3月16日集团班子于办公新址召开班子会

  2月3日,正式复工的第一天,集团召开了第一次视频会议,中层以上干部汇报了2月份工作情况,集团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要求采取领导带班、部门一人轮值、其他员工在家办公的方式开展业务经营和管理工作。为了社会稳定,为了员工健康,集团实行钉钉健康打卡,党委办公室自1月27日起至今每日统计报送采取措施情况统计表(截至目前已报送52期),并及时向文化和旅游部报送健康状况跟踪表;此外,党委办公室撰写全体员工会纪要、月度会纪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纪要共计5份,协助各部门向部相关司局报送文件3份,转发部防控简报、工作交流、每日舆情报告等相关文件68份,及时把部党组声音传递到集团各个层级。事实证明,集团党委一开始就确定的全速协调推进机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疫情期间,动漫集团不仅抓好本单位的防疫,还对旗下产业园区、众创空间和物业的企业、商户加强了管理防控。除日常执勤和外来人口摸排之外,集团产业园工作组还担负起环境卫生监督责任,广泛动员大家同保洁员一道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清理工作区域,不留卫生死角。

园区开展卫生清理工作

  勇于担当:复工一线的行进者

  疫情发生后,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崔文带领同事坚守岗位,及时做好与部机关的汇报沟通;多方联系,采购了消毒液、酒精和口罩,确保复工安全;统筹集团整体搬迁,完成了疫情期间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整理集团本部全部资产,打包物料,搬运分配,在简单地防护措施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集团人群的聚集,集团物资搬运跨越东城、西城、朝阳、石景山四个区,先后组织装车27车,用时一周,顺利完成了集团本部及下属公司搬迁和集中办公。

  按照年初确定的集团工作计划,春节后动漫集团整体搬迁到位于朝阳区王四营的动漫科技产业园(人民日报印刷厂)。在办公室有条不紊地安排下,2月24日至29日经各部门、二级公司、项目部配合,顺利完成集团办公室搬迁工作。

  军转干部秦国庆常被员工称为“秦队”。他从决定办公区装修至年前放假、从2月17日决定搬家几乎没有休息。春节法定假期一结束,他就主动与原办公地业主联系,协商集团复工注意事项及延长使用办公用房等事宜。为了掌握新办公地点的情况,他驱车赴动漫科技产业园及周边了解疫情防控要求,多方联系符合条件的搬家公司并对工人逐一核对信息,协调统一原办公区物业、新园区的物业、园区工程部、园区印刷厂等多个单位的意见,为集团搬家工作做好前期准备。不仅如此,心细的“老秦”节前还特地以较低的价格购买了部分搬家用纸箱、胶带,为集团节省成本,也为大家顺利搬家备好物料。为了集团搬入园区后能逐步恢复全面工作,秦国庆多次与合作方沟通协调通勤班车及用餐问题,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集团纪委委员、第三党支部书记杨凡,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梁华也是军转干部。杨凡所在的中文发公司有大量的历史档案,搬家后受场地限制,需要另行存放。为此,杨凡多处寻找场地,实地选址勘察仓库;梁华作为平台的网络系统架构师,在疫情期间多次排除技术故障,提前预警黑客攻击信息并及时进行技术隔离,疫情期间,平均每日拦截黑客攻击200多次,疫情初期一个月之内甚至高达到60万余次。曾着国防绿,战“疫”勇在前,集团军转干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的本色和担当。

  传递爱心:动漫共筑抗疫长城

  “服务动漫产业,普及动漫文化”。集团牢记使命担当,积极发挥行业引领作用,集聚动漫力量为抗击疫情鼓与呼。集团与七创社联合出品公益短片《致敬,逆行英雄》,向日夜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以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集团携手谛听文化的“小谛”,中影动画的“马小乐”,多乐城的“乐乐”,世优科技的“大眼鹿”“小V”,吉的堡教育集团的“奇瓦迪”等一众虚拟动漫角色,共同献唱公益歌曲《我们真的好爱你》;集团与《讽刺与幽默》合作的抗疫歌曲《呼唤》致敬英雄,燃情唱响中国力量!

  集团还联合河北茗卡通,捐赠“惊奇海洋线上海洋馆”10万套,定向免费赠送湖北全省和全国医护工作者家庭,让冰冷疫情下的“文化温度”更加温暖人心。

  用动漫形式普及防疫知识,积极传播正能量。在集团宣传工作小组指挥下,宣传企划项目部从1月29日开始发布抗疫类漫画,及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发挥集团强国号、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网络宣传阵地传播面广、信息传播快捷等特点,深入宣传防疫知识,展示多幅抗击疫情的动漫作品。截至目前,推送强国号69篇,微信公众号51篇,宣发微博96条,正确引导舆论导向,普及疫情防护科学知识,宣传抗疫中的先进典型,鼓舞了全社会战胜疫情的士气。

  疫情期间,集团由党组织牵头,广大员工为抗疫发起爱心捐款,共收到68人捐款共计23950元,其中党员37名(包括7名退休党员,均来自第四党支部),群众及其他党派人士31人。一支部书记姚俊江介绍,支部成员顿富溪、王乃华各捐款1000元;梁华介绍,二支部有6名支部同志在疫情初期,通过其他慈善捐款途径捐款4900元;杨凡表示,三支部部分党员在集团捐款前,已有同事韩蕊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款1500元,更有入党积极分子姚禹辰在家乡捐款3000元钱物。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为响应文化和旅游部号召,助力做好集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团支部书记张志鹏向全公司员工发出“抗击疫情,说出你的心声”倡议书,号召大家把防疫期间的所见所感记录下来并交流,以增强群体意识,舒缓紧张心理,目前已发布7篇。

  尽管疫情凶猛,但中国动漫集团各部门迅速行动、不讲条件,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这场战斗中,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作风,展现了动漫人无私奉献、众志成城,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这种精神必将成为集团发展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