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美国蒙大拿大学艺术家访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发布时间:2017-06-20 09:55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7-06-20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右一)与美国蒙大拿大学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院长史蒂芬·卡尔曼(左二)、蒙大拿大学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教授格雷戈·约翰逊(左一)探讨合作

  5月20日上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在剧院热情会见了美国蒙大拿大学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院长、歌唱家史蒂芬·卡尔曼先生,蒙大拿大学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教授、蒙大拿剧院艺术总监、导演格雷戈·约翰逊先生以及蒙大拿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陈苏寒女士,双方共同探讨了中美儿童及青少年戏剧的现状与发展,并就中国儿艺与蒙大拿大学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未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达成合作共识。

  尹晓东在介绍中国儿艺相关情况时表示,在世界范围内,相较于儿童剧,成人戏剧的投入更大,制作成本更高,但中国儿艺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原则,一直专注于儿童戏剧的高品质。儿童剧是唯一一种不以艺术形式,而是以服务对象(即儿童)命名的艺术种类,近些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儿童观众的眼界更为开阔,中国儿艺在剧目创作与演出方面更加注重运用现代的舞台表现形式,有益于孩子们对于艺术和文化的理解。在谈到文化交流时,尹晓东说,中国儿艺与蒙大拿米苏拉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2015年,中国儿艺确立了“三步走”的国际合作战略,即互访交流、互访演出、联合创作,邀请米苏拉儿童剧院2名导演,与64名中国儿童一起,在第五届“中国儿童艺术节”期间,用英文演出了儿童音乐剧《公主与豌豆》;2016年,蒙大拿大学孔子学院的8名高中生来到北京,用汉语演出了中国儿艺剧目《成语魔方》,两个项目分别被列入第六轮、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清单”。2016年10月,中国儿艺副院长冯俐带队赴美国米苏拉儿童剧院,10名中国儿童与美国儿童同台演出了《公主与豌豆》,冯俐到蒙大拿大学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进行了观摩与交流。截至目前,中国儿艺与蒙大拿大学已经初步完成第一步合作,希望双方能够继续深化交流,彼此借鉴,积极探索更多元化的新型合作机制,推动中美戏剧的共同发展,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再上新台阶。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右二)、美国蒙大拿大学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院长史蒂芬·卡尔曼(左二)、蒙大拿大学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教授格雷戈·约翰逊(左一)以及蒙大拿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陈苏寒(右一)合影

  卡尔曼及约翰逊认为,艺术具有崇高的文化使命,艺术交流是文化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儿艺拥有世界一流的硬件设施与高水准的创作团队,他们期待与中国儿艺开展进一步合作,将双方艺术资源充分融合,让中美艺术家共同为下一代的成长做出努力。对尹晓东邀请其参加2018年的“中国儿童戏剧节”表示感谢,并邀请中国儿艺携优秀剧目赴蒙大拿大学演出交流。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闪增宏主持座谈交流活动并介绍中国儿艺情况

 

美国蒙大拿大学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院长、歌唱家史蒂芬·卡尔曼先生发言

 

座谈交流活动现场

  当天下午,中美双方机构的创作人员在剧院二楼艺术长廊进行了座谈交流活动。座谈由中国儿艺副院长闪增宏主持,国家一级导演钟浩、合作发展部主任孙立成、马兰花艺校副主任靳芳、教学总监王堃,创作部段凝等人参加了座谈交流。闪增宏在介绍中国儿艺的演出情况时说,剧院着力打造四个演出品牌,即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中国儿童戏剧节、“温暖童心优秀儿童剧走进基层”公益演出及“点亮童心,共筑中国梦”六一大型公益演出。钟浩介绍了儿童剧《小蝌蚪找妈妈》的创作背景和主题思想。靳芳就马兰花艺术培训学校、戏剧教育进校园和艺术培训对外交流三方面介绍了剧院艺术教育方面的主要成绩。中美双方就艺术创作、戏剧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而友好的讨论。

  当晚,美方艺术家在中国儿童剧场观看了儿童剧《小蝌蚪找妈妈》。(来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