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艺邀请百余所中小学校教师观摩成长戏剧《山羊不吃天堂草》
发布时间:2017-07-13 09:19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7-07-13

  7月6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邀请北京十所“高参小”项目资源单位负责人和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等近二百所中小学校400余位从事艺术教育的教师走进中国儿童剧场,观摩中国儿艺最新创排的国内首部成长戏剧《山羊不吃天堂草》,并在演出后与该剧主创和演员开展演后谈活动。中国儿艺副院长闪增宏,北京市教委“高参小”办公室主任甘北林和北京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市东城区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闪增宏向老师们介绍说,在创作上,中国儿艺始终坚持“外国经典、传统文化、现实题材”三并举的原则,创作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欣赏的作品。在演出上,剧院实行“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每年中国儿艺会开展戏剧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不出校门就能欣赏到国家级剧院的精彩演出。在戏剧教育方面,中国儿艺参加了灯市口小学、分司厅小学、革新里小学等多所中小学校的戏剧教育建设,面向全体学生设计素质提升特色课程。今后,中国儿艺将围绕学校现有办学特色和需求,扩大学校艺术教育基地,形成一体化支持教育的办学理念。“一切为了孩子”是中国儿艺持之以恒的追求,要用真诚、艺术和责任点亮孩子心灵的舞台。

  甘北林对中国儿艺近年来为中小学校提供的艺术教育资源表达了感谢,他说:“我看过多部中国儿艺的儿童剧,作为中国儿童戏剧的领军团队,中国儿艺在不断进行探索,不断地为儿童戏剧做贡献。通过‘高参小’的平台,中国儿艺走进中小学一线进行戏剧教学。中国儿艺专业的教师、国际的视野和独特的教学方式都填补了我们在戏剧教育上的空白。感谢中国儿艺为基础教育做出的贡献。”

  

《山羊不吃天堂草》演出现场

  随后,到场领导与教师共同观看了成长戏剧《山羊不吃天堂草》,该剧通过少年明子迫于生活的压力进城打工的成长历程,关注了当代青少年心灵成长的社会问题。演员精彩的演出获得了现场教师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山羊不吃天堂草》的编剧冯俐、导演查明哲、执行导演兼主演毛尔南、主演刘晓明、唐妍与老师们就该剧的创作初衷、审美价值等问题进行交流。

 

  

中国儿艺副院长、《山羊不吃天堂草》编剧冯俐携主创和演员与现场教师进行交流

  此次观摩活动让很多老师感触良多。北京市东城区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主任黄航谈到,尽管《山羊不吃天堂草》传递了一个很质朴的品德——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要,但正是这些很基础却容易被忽略的人生准则,需要当代孩子去学习、去实践,从而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她很感谢中国儿艺能为青少年奉献这样一部作品,希望各个中小学校加强与中国儿艺的合作,让学生看到更多优秀的儿童剧作品。(来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