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复排经典儿童剧《报童》
发布时间:2021-09-28 10:25 来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2021-09-28

  9月25日,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的经典儿童戏剧《报童》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首演。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和优秀主创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报童》在舞台上重新焕发光辉。


  《新华日报》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公开发行的党报。报社的报童们被毛主席称赞为“新华军”的小尖兵。1941年1月,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报童石雷的父母也在这次事变中英勇牺牲了。为揭露敌人的反共阴谋,让全世界都了解“皖南事变”的真相,敬爱的周恩来副主席亲自领导南方局和新华日报社的同志们,跟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敌人派出了大量的宪兵、特务重重阻挠,石雷、草莽和勇敢的报童们跟敌人斗智斗勇,展开了生死较量。

  演出过程中,当周恩来副主席的形象出现在舞台上时,现场观众立刻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演出结束后,新版《报童》的主创们向老一辈艺术家们献上美丽的鲜花,代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所有演职员表达对前辈艺术家们的敬意、对经典作品的敬仰。


  现场的小观众在观看《报童》之后纷纷表示,太喜欢这部作品了。有的孩子说自己刚在学校里学习了有关周恩来总理的课文,就在中国儿艺的舞台上看到和周总理有关的戏剧,真的很受感动。陪孩子前来观剧的家长们表示,《报童》的演出非常精彩,非常支持孩子们观看这样的红色题材的儿童剧,让孩子对中国共产党、对党的历史有着更加感性、更加直观的认识,自己也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首演当天,“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抖音号、快手号、文旅中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app、北京日报app、百度app、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搜狐新闻、西瓜视频等平台对该剧进行了全程直播,共有近110万人同时在线观看了《报童》的首演。

  《报童》将于10月1日至7日在中国儿童剧场连续上演12场,陪伴孩子们一起共度国庆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