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萤火虫姐弟历险记》荣获第四届动漫奖“最佳动漫作品”
发布时间:2023-04-24 10:11 来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2023-04-24
  日前,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创现实题材童话剧《萤火虫姐弟历险记》荣获第四届动漫奖“最佳动漫作品”。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在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中设立的国家级奖项,与文华奖、群星奖并列,是我国动漫产业的最高奖,该奖每3年评选一次。
  《萤火虫姐弟历险记》是剧作家凭借卓越的与物对话、超强的共情能力,进入儿童思维,营造出一个充满情感的生态场域。剧中的主角是一对萤火虫姐弟,它们由演员以拟人化的方式来扮演,有人类一样的情感和表达方式,经历寻找食物、对抗蚂蚁军团、智斗大田鼠、勇战毒蜘蛛等一系列的生存危机,在过程中逐渐反映出多个现实问题,包括土地污染、光污染、水污染等。从角色设计到表演形式、从舞台构造到剧场空间应用,该剧主创充分发挥了奇思妙想,搭建了一个穿梭于现实与童话的艺术世界。
  《萤火虫姐弟历险记》在众多候选作品中脱颖而出,充分体现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作为国家级剧团的艺术创作能力和表演水平。此前,该剧已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作品计划和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等。《萤火虫姐弟历险记》推出了同名改编的?播剧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文艺广播等多平台播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拓展了优秀舞台剧目的IP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