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 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23-08-09 10: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8-09
  8月2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江苏省淮安市委联合打造的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校园版),作为第十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特邀展演剧目在北京连演两场,收获一片好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的回信精神,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淮安市委共同打造了一部为孩子写、给孩子看、由孩子演的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并于2022年5月30日,在回信一周年之际于淮安首演,赢得良好社会反响。
  “新安旅行团”是一个光荣的革命团体。80多年前,他们在国之危难中踏上征途,以文艺为武器,宣传抗日救国主张。在新时代,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将以北京展演为起点,开启重走新旅路的巡演计划。
  儿童剧《新安旅行团》以当下的新安小学为背景,讲述了校园戏剧社中,孩子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排演一部名叫《新安旅行团》的话剧。老师用回溯历史的视角,带领孩子们探寻当年新安旅行团的故事,让他们体会当年孩子们的成长历程。该剧以戏中戏的方式,在“穿越时空”式的叙事体剧本结构下,让现代与过去多空间交叉穿行,再现了“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的英雄事迹,呈现出一段在烽火年代中成长的少年心灵史。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剧目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新时代种子计划”的首部作品,《新安旅行团》的首轮演出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专业演员、淮安当地艺术家和20多名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学生共同完成。首轮演出结束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淮安团队对这部作品不断打磨完善、提升质量,并以此为起点,让儿童戏剧的种子真正扎根当地。
  此次《新安旅行团》(校园版)到北京展演的队伍,均由淮安当地的演员和学生组成。据了解,今年淮安成立了淮安市文化艺术中心,这部作品也是艺术中心成立以来集体排演的第一部作品。精彩的表演、动人的诠释、真挚的情感,特别是孩子们日益熟练和充满代入感的戏剧表达,深深感染了观众。
  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曾业桃参与了这部作品从选题、立项、创排、首演到落地淮安打造校园版的全过程。谈及此次合作的历程,他用3个时间节点的3次合作进行了概括:2021年7月至10月,双方进行选题沟通和合作立项;2022年3月至5月,主创团队到淮安,封闭式排练到圆满完成首演;2023年8月,校园版在北京展演。回顾过往,曾业桃感慨地说:“因为这次合作,淮安团队和中国儿艺团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次合作播种下美好的种子,让一切变成可能。”
  淮安市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新安旅行团》(校园版)的复排导演熊化冰曾参与该剧的首轮演出,谈起这部戏和中国儿艺“新时代种子计划”对淮安的意义,他深有感触:“作为中国儿艺‘新时代种子计划’的首部作品,新安小学是这个计划的直接受益者。现在这部作品扎根淮安,当地专业院团的青年演员也有机会参与进来。除此之外,还有淮安艺校刚毕业的青年,他们比新安小学的学生大不了几岁,有机会在这样一部作品中历练很是难得。”
  在剧中扮演少年陈默的李柏豪刚参与排练的时候还是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现在马上就要升五年级了。一年多以来,他也在一次次的演出中不断成长。李柏豪说:“刚开始排练的时候我特别紧张,害怕理解不了人物、走错位置、台词说不准,但现在在舞台上越来越放松了,也能够代入到故事中了,演出的时候感觉我就是陈默。通过参与这部戏的演出,跟着剧组巡演,我还学习到了不怕苦不怕难的新旅精神,也会跟同学们分享新旅故事。我成长了很多,生活上变得越来越独立,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很多。”
  从创排开始,新安小学副校长肖寿俊见证了孩子们一年多来的成长。他说:“自从参加了《新安旅行团》的排练和演出,孩子们对文艺表演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了,学校有文艺活动都会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戏剧对他们产生了积极影响,明显可以看到他们变得越来越自信、自立、自强。同时,孩子们通过戏剧的形式理解了新旅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也真正践行了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理念,获得了自我成长。我们一定会把这部戏一直演下去,一代一代演下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代表向总书记介绍了学校组织孩子们排演儿童剧《新安旅行团》的情况。
  “给孩子们问好啊!”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说。
  总书记详细询问孩子们的演出情况。
  张大冬说:“现在我们在淮安、南京演出,计划沿着新旅的足迹到全国巡演。”
  “是嘛,那说明你们那个剧还是不错的。”总书记表示肯定。
  儿童剧《新安旅行团》重走新旅路,既是以戏剧的形式传承新旅精神的实践行动,更是一个郑重的承诺。曾业桃说:“我们一定会把戏剧的种子种好,等到明年两会,再向总书记汇报。”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从《新安旅行团》创排之初就一直在关注这部剧的成长。她说:“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是一堂很好的思政课、现代历史课、戏剧课和美育课。它饱含着对民族的深情,对新安小学、新安旅行团的深情。中国儿艺和淮安市联合打造出这部作品,传递了红色的种子、戏剧的种子和美学的种子。这部作品不仅能成为中国儿艺的一个重要剧目,更重要的是能够在淮安落地,能够让新安小学的师生们不断地演下去,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也是一个特别好的合作范例。”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表示,《新安旅行团》的创作过程有着“种下一粒种子”的特殊意义。“《新安旅行团》是中国儿艺从一所具有光辉历史的学校中采撷他们最有价值的故事,用戏剧为其赋能,使之成为一部极具个性的作品。首演之后,再将成熟的作品‘种’回学校,让这颗种子在属于它的土地上长成参天大树。更重要的是,以此为起点,通过‘定制’作品让戏剧的种子扎根于基层,生长于校园,由学校师生一代代演下去,让更多的孩子拥有系统的、有延续性的戏剧体验并不断接续传播,真正做到让儿童戏剧之花在孩子们身边常开不败。”
  据了解,8月中旬开始,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校园版)将陆续走进江苏盐城、镇江进行演出。后续,该剧还计划沿着从前新旅的足迹去往南京、上海、呼和浩特、桂林等地进行巡演。通过一场场演出,让更多的孩子认识“新旅”、了解“新旅”、记住“新旅”。(苏桂平 李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