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12 10: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0-12

  10月10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西安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李屹,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等出席了开幕活动。

  作为美术界践行党的文艺路线最为杰出的代表之一,刘文西一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终身扎根西北黄土地,创造出一系列具有时代意义的典型艺术形象与独树一帜的个人风格,对我国当代水墨人物画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此次展览精心选取了刘文西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及珍贵图像文献资料200余件,分为“满腔真情绘领袖”“笔墨丹青为人民”“深入生活求创作”三个单元进行系统展示,其中不乏《毛主席和牧羊人》《毛主席到陕北》《沟里人》《东方》以及历时30年创作的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等经典作品。通过全面丰富、系统有序的展览脉络,观众能够深切地感受到这位人民艺术家对黄土地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深沉、持久的爱。

  开幕仪式上,王春法向刘文西夫人、著名画家陈光健颁发了收藏证书。(李亦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