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来国博饮食文化展,探寻味蕾上的中国味道
发布时间:2021-12-28 14:52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1-12-28

  12月28日,“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1展厅对公众展出。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是国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贴近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又一文化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此次展览,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阐释中国古代饮食的发展变迁与文化内涵,引导广大观众细细品味“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味道,深刻感知中华民族的血脉与生趣。

  本次展览并非文物精品展,而是一个有故事、有温度的展览。展览框架上共分为“食自八方”“茶韵酒香”“琳琅美器”“鼎中之变”“礼始饮食”五个单元,展出的240余件(套)精选文物都是故事的讲述者,讲述其背后隐藏的饮食历史故事与文化内涵。

  本次展览在吸收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将典型文物、传世和出土文献、画像砖石、壁画帛画等融于一体,力图向读者还原一幅幅鲜活而生动的饮食文化图景。展览还设置有多项互动项目,增强观众体验感,引导广大观众感受中国古代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知中华民族贯通古今的生活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