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迎新年 国博携手湘博推出青铜器巡礼展
发布时间:2022-01-05 11:31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2-01-05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更多观众近距离领略古代青铜文明之美。2022年新年到来之际,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湖南省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王者归来——中国古代青铜器巡礼”展览于2021年12月30日在湖南省博物馆展出。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段晓明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共同触动大屏幕为展览启幕。
  中国国家博物馆历来重视与地方文博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认真践行“不求所藏,但求所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办馆理念。此次与湖南省博物馆合作办展,就是这一理念指导下的又一次有益探索。中国国家博物馆是闻名中外的中国古代青铜器收藏重镇。本次展览充分发挥国家博物馆青铜器藏品时间跨度长、门类丰富、器型多样、规模庞大的优势,以“王的时代”“国之大事”“庙堂之下”“古典余辉”为纲,系统梳理这一中华文明标志性物证的发展历程,通过象纹铙、作册般甗、天亡簋、柞伯鼎、六年琱生簋等重器,为观众打开理解中华文明早期发展脉络的窗口,帮助公众更加准确地理解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与重要特质。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青铜器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与城市、文字共同构成国际公认的文明形成三大标志。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彝器”或“吉金”的青铜器几乎与早期文明相伴而生,是揭示早期中华文明塑成、发展、兴盛的最重要代表性物证,希望这一汇聚国博与湘博青铜器精品的展览能够带领观众从“吉金”中窥见古代中国壮阔的历史画卷,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展览位于湖南省博物馆特展一厅,预计展至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