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加强馆藏数字资源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2022-04-25 11:4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4-25

  近年来,面对数字化浪潮,中国国家博物馆积极进行馆藏数字资源保护利用与文创开发,形成了一些经验做法。

  在制度建设方面,中国国家博物馆制定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数据授权管理办法》,从授权主体、授权对象、授权内容、授权规费、授权程序等方面发力,为授权的全流程提供规范化管理依据,成为处理多主体间有关作品著作权争议的有力参考。

  在实践探索方面,中国国家博物馆着力打造文创品牌“国博衍艺”,与蚂蚁集团、腾讯集团合作,发布了“可爱的中国”“时光考古数字宝藏”等7个系列共20款数字文创产品,依托互联网与区块链技术,从文创角度搭建了从展示到购买的全新体验场景。中国国家博物馆还在产品确权、授权、维权等方面采取预防、应急处理等措施,形成了针对虚拟数字产品的工作流程,有效满足业界对作品认证、交易、保护的需求,保护具有不可替代性的文物IP不被滥用。

  据介绍,下一步,中国国家博物馆将着力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真正活起来,同时按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要求,完善博物馆知识产权制度规范,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充分实现知识产权价值,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力量。(范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