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国家话剧院举办“学习谷文昌精神,做合格党员”创作人员与观众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9-21 08:45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7-09-21

  

  913日下午,“学习谷文昌精神,做合格党员”创作人员与观众学习交流会在国家话剧院召开。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景小勇、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白雪峰等出席会议。《谷文昌》剧组主创人员、临时党支部成员,国家话剧院5名党支部书记与来自西城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基层社区干部等观众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景小勇主持。 

  会上,话剧《谷文昌》创作人员围绕“坚持以谷文昌精神引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和“学习谷文昌精神,立足本职,做合格党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深入交流了国家院团党员文艺工作者应该具备的政治担当、业务追求和社会形象,探讨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戏剧艺术的重要意义,分享了各自的创作心得,发言真挚务实。 

  剧组创作人员介绍了为创排话剧《谷文昌》深入生活、群策群力、克服困难、反复锤炼的过程和自身在其中得到的锻炼和提高,希望以人民为师,真诚接受观众的评价与检验,坚持以谷文昌精神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不断打磨精品,奉献社会。 

  为保证客观真实地反映谷文昌的先进事迹,将其恪尽职守、开拓进取、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传达给观众,创作人员踊跃投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十余次奔赴福建东山采风,大量参考了当地博物馆提供的历史资料和各类报告文学资料,重走谷文昌当年工作和生活的足迹,上门走访谷文昌亲属和生前同事。大量的采风走访活动积累了创作的第一手素材,保证了剧作的扎实。剧本自20167月动笔至今,已打磨二十余稿。 

  导演白皓天表示,创作这样一部主旋律的、现实主义题材的原创作品,对我们来讲有不小的难度,但这恰恰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责任和担当,去塑造好一个有血有肉的共产党员,一个真正的人。演员李任(吕志远饰演者)表示,通过这部话剧,我们走近了这位来自平民百姓的共产党员,他的精神和内心深处最优美的品质一直感染和打动着我们。临时党支部党员、演员刘晶晶(史英萍饰演者)表示,剧组老中青三代演员拧成一股绳;有一种力量始终推动着这部戏向前走,这种力量就来源于谷文昌精神。演员张津赫表示参加《谷文昌》是一件幸福的事,这个剧组有一种强大的气场,让所有年轻演员体会到满满的正能量。 

  20148月起,国家话剧院开创性地在排练、演出的第一线——剧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了,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日益明显,不仅促进了业务工作,还在剧组思想建设、队伍传帮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会上,《谷文昌》剧组临时党支部成员介绍了支部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对剧目艺术质量和剧组凝聚力的促进作用。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演员王虹(何美玉饰演者)介绍,剧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国家一级演员郭江喜(林福生饰演者)在首演当晚演出时不慎扭伤脚踝,造成右足跖骨基底骨折,他吃着止痛药带伤坚持完成了98日至10日的三场演出任务;剧院党委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刘佩琦在得知剧组所面临的困难后,紧急救场,立即赶往剧院排练,在距离正式演出只有6个小时的情况下,完成了背词、对词、走台、化妆等工作,凭借出色的演技和丰富的舞台经验,圆满顺利地完成了舞台形象创造,获得观众的热烈好评。两位剧院的老艺术家体现了共产党员和国家话剧院演员的责任与担当。 

  会上,观众代表感谢《谷文昌》剧组成功塑造了党的好干部“四有”书记谷文昌的感人形象,为广大党员提供了生动教材。西城区人大代表、西城区广外医院党委书记郭春蕾,西城区人大代表、北京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单德芳,西城区政协委员、北京市御康茗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林康,西城区党代表、广外街道湾子街社区党委书记徐翠莲,西城区人大代表、西城区大林志华爱心服务中心理事长何大林,西城区广外街道人大办公室主任周军等观众代表就话剧《谷文昌》最新一轮的演出分享了自己的观演感受,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景小勇表示,这个学习交流会,既是剧院党委开展“两学一做”的重要活动,同时也是剧院业务建设的重要一步。剧院和驻地各兄弟单位共同来交流学习体会以及观剧的收获和启发,既是对“两学一做”的具体落实,也是对广外街道工委倡导的区域党建一体化的践行。 

  周予援表示,观众代表的发言对国家话剧院“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12字创作方向的把控和《谷文昌》下一步的打磨、提高都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剧院将继续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