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话剧《罗刹国》参加“喜迎十九大·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季暨华北大区优秀剧目邀请展”
发布时间:2017-09-20 14:22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7-09-20

 

  9月12日、13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罗刹国》参加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中国话剧协会联合主办、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承办的“喜迎十九大·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季暨华北大区优秀剧目邀请展”,首次亮相津门,在中国大戏院演出两场,近两千名观众观看。

 

  《罗刹国》编剧黄维若、导演赵淼,主演杨军君、刘星阳、汪玥、王一琦、艾阔、吴迪等。该剧取材于《聊斋志异·罗刹海市》,采用形体剧形式,玩转皮影、傩戏面具、现代舞、戏曲等多种民族文化元素,让传统文化在当代话剧舞台上“活”起来。

  《罗刹国》自2016年岁末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2016秋冬演出季”新创剧目首演以来,先后赴哈萨克斯坦参加阿斯塔纳首届国际戏剧节、赴法国参加2017阿维尼翁戏剧节、赴英国参加爱丁堡边缘艺术节。该剧融合西方流行的形体剧与中国古典名著、皮影、戏曲等的创新形式,表现了保持善良与真诚人之本性的思想内涵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受到国外戏剧同行及当地观众的高度赞扬。

 

  此次《罗刹国》赴津演出,作为家人都是天津戏曲界人士的导演赵淼,对这座城市并不陌生,他说:“天津是戏曲曲艺之都,《罗刹国》能在当年京剧大腕们登台亮相的中国大戏院演出,我们感到特别荣幸。今年是中国话剧110周年纪念,希望津门的观众能够喜欢这部刚巡演归来的《罗刹国》。”主演杨军君表示,自己将一丝不苟地追求更高的艺术品质,回报喜爱《罗刹国》的观众!刘星阳被天津观众的热情感动,道:“这次来津演肢体剧得到认可,也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和鼓励。”汪玥则有感于剧组台前幕后的凝聚力,每一轮演出,大家都会根据剧场的变化,进行合理调整,以最好的状态面对观众。

  观看完该剧后,天津人艺党委副书记郭鸿斌称赞道:“罗刹国的鬼蜮与世间,人与鬼,真假对错,难以分辨。今晚被一部肢体剧震撼到,故事的表现淋漓尽致,灯光音效堪称精致完美!”天津人艺演员高阳认为,《罗刹国》演员的肢体语言充满张力和表现力,音效与灯光节奏的控制感极强,确实是一部好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