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国家话剧院扶植青年编剧导演 原创话剧《陶里街二十三号》即将首演
发布时间:2017-09-19 12:00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7-09-19

    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话剧《陶里街二十三号》,由厉程编剧,王婷婷导演,舞美设计和灯光设计分别由王琛、韩江担纲,并邀请优秀音乐人廖隽嘉为本剧作曲。优秀演员刘丹、金戈和苏豪饰演剧中角色。该剧将于2017年9月29日至10月8日在国话先锋剧场精彩亮相。

    这部戏讲述的是在陶里街二十三号的阁楼上,身为作家的母亲和追逐音乐梦想的女儿之间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的生活。在无聊乏味的日子里,她们一次次选择通过虚构梦幻来达成自己对于现实的退让和妥协。而在一场因爱而生的矛盾之后,她们终于走上回归真实,直面生活的心灵之路。

    编剧、导演以年轻女性视角探讨母女和家庭关系

    中央戏剧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厉程表示,《陶里街二十三号》的剧本几易其稿才有了今天的呈现。最初的灵感来自于一则小品,是想展现人在理想与现实落差下的失重,随着自己生活阅历的不断丰富和思考的不断深入,在与王婷婷导演一再探讨后,又给予了剧本更加鲜活的生命,最终回归到“直面真实寻找真我”这一更为深刻的命题。

    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教师、戏剧学导演在读博士、本剧导演王婷婷与《陶里街二十三号》的缘分结于2016年于国家话剧院主办的“剧本朗读会”上,当时她就对这部中国原创深入当代家庭生活母女关系内核的作品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人可以越走越远,但心必须越离越近。”该剧所具有社会意义是深刻且普遍的,她希望不同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引起感动和思考的触发点,通过这部作品唤起人们对于生活与梦想的热忱。

    剧中的母女关系呈现出纠结缠绕、矛盾畸形的样态。实际上这样的家庭关系在当代社会中是十分常见的,在子女成长过程中很多父母都面临着教育的困惑,不得不选择用束缚的方式来守卫亲情。然而,这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本剧以母女关系为基点,谈及爱、责任、勇气等诸多话题,最终发出核心的拷问:人应该如何面对生活并从中寻找生命之意义与自由之出路。

    三位主演细心表现情感默契

    《陶里街二十三号》是一个年轻的团队,整个排练过程都充满专属于他们的朝气和热忱。但年轻不意味着放松对自我的要求,在一种开放且纯粹的创作氛围下,能够更好的理解角色,实现准确的表达,剧组上下每个人都投入十二分的专注。

    本剧“母亲”的扮演者、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刘丹表示,在排练过程中她一直在寻找与对手演员——“女儿”的扮演者金戈之间的共识。这种共识,基于她们二人对于剧中生活的真实感受,亦来自彼此之间的情感默契。在排练中,她们想的更多的不是怎么去展现“我”,而是如何更好地表达“我们”。就像剧中的母亲,刘丹能够感觉到角色内心的挣扎和绝望,表现出她内心最深层的冲突。

    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金戈坦言,剧中的女儿在短短的两个小时之内要经历诸多人生大事件,情绪也有很大的起伏和波动,除了人物塑造以外,在排练期间,金戈非常努力的练习钢琴,体会人物为了钢琴梦想的付出和追求。

    苏豪作为一名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在读研究生,在剧中饰演父亲和男孩儿两个角色,由于年龄和阅历的差距,最难的莫过于对父亲形象的把握。两个年龄反差极大的角色,突出差异、准确表达并在母女的复杂关系里建立父亲和男孩儿的生命轨迹对他而言是一大挑战。

    音乐与木偶缺一不可 为话剧表现形式增色

    导演王婷婷还特邀优秀音乐人廖隽嘉为本剧音乐作曲。她透露,音乐将是剧中贯穿始终的元素,风格趋向于简洁,随着情节的发展和人物情绪的变化,将呈现出不同的音乐样貌。剧中的女儿也是一个追求一个音乐梦想的女孩,主题音乐以有源的形式出现,既与文本贴合,烘托舞台气氛,又能表达人物台词中的未尽之意。舞美设计王琛表示本剧的舞台美术将在写实描绘母女二人生活环境的基础上,勾勒出一个具有浪漫童话气质的舞台图景。

    此外,剧中还融入了木偶戏的元素,此前在国家话剧院上演的舞台剧《战马》给了主创团队不小的启发,结合自己的思考和创新,此次《陶里街二十三号》的舞台上他们将用木偶打造一个极具风格感的“戏中戏”。“木偶小舞台”与主线情节相呼应,长大的女儿再也不愿做母亲手中的提线木偶,她想要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又为本剧增添了一丝隐喻和温情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