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国家话剧院话剧《谷文昌》揭幕2017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
发布时间:2017-09-11 09:01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7-09-11

  9月8日晚,伴着东山老百姓“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的深情开场,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谷文昌》作为2017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开幕大戏成功上演。

  《谷文昌》由冯静编剧,白皓天导演,辛柏青、李任、刘晶晶、王晓梅、郭江喜、啜二勇、韩莺、杨浄淇、李建鹏等参加演出。剧中谷文昌由辛柏青饰演。

  全剧以谷文昌同志担任福建省东山县委书记期间,对党忠诚,心系百姓,严以律己,廉洁奉公,让“荒岛”变为“宝岛”,为实现美丽东山的“梦想”为主线,歌颂了谷文昌同志“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坚定信仰、公仆情怀和担当精神。

  当晚演出,在声光电的模拟之下,昔时寸草不生的荒岛景象投射于环绕LED屏幕,再现了谷文昌调任东山时的艰苦环境。随着剧情的不断深入,风高浪急的海峡、硝烟炮火的兵舰、庄重古朴的关帝庙、飞沙走石的山岗如卷轴画般一一展开,风、沙、旱、潮四大天灾频频涌现,海防危机与暗杀活动蠢蠢暗动,无数难题横亘于谷文昌面前,让观众揪心不已。

  全剧以谷文昌带领群众植树筑堤战胜风沙和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两条行动线索交织叙事,结合本次剧本修改加入的“梦想”主线推进人物内心,治沙梦、打水梦、种树梦、团圆梦构成了谷文昌为东山人民描绘的“幸福梦”。无论是漫卷黄沙惊天一泻,还是象征倒春寒的水幕从天而降,逼真的舞台效果配合演员的精湛表演让台下观众屏息凝神。随着LED屏幕上的冷色系画面渐渐变成了暖色,海上绿洲图景定格画面,谷文昌也走完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你播撒一路春风,只为百姓梦圆,你抛却一生名利,只为百姓梦圆……”由苏文、金豹作词,印青作曲,雷佳演唱的话剧《谷文昌》主题曲《梦圆》响起,看着屏幕中的史料影片,观众不禁流下了眼泪。

  演出中,谷文昌深刻而鲜活的人物形象打破了观众心目中固有的主旋律题材作品思维,演员辛柏青饰演的谷文昌以一身朴素军便服亮相,指挥战斗时从容不迫,劝慰群众时掏心掏肺,回到家中又款款深情,几处内心独白更是让观众席一次次爆发热烈掌声,不少观众看后表示,辛柏青的表演去脸谱化,还原真实,人物有血有肉。而其妻子史英萍、战友吕志远等艺术形象也深入人心。李任饰演的县长吕志远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干部形象,与谷文昌“唇枪舌战”,演绎了一场别样的战友情和兄弟情。刘晶晶所扮演的妻子史英萍的戏份让人过目不忘,她不仅是贤内助,更是精神伴侣和革命战友,一场场互诉衷肠的夫妻对白感人至深。

  中国戏曲学会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薛若琳观看完《谷文昌》后评价道:“《谷文昌》创作难度和表演难度都比较大,但这部戏把人物‘立起来’,时代感较强,教育意义深远”。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宋宝珍认为,全剧结构合理,节奏顺畅,语言凝练,形象立体。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理念性的叙事逻辑,破除了罗列性的事件铺排,透过主人公与家庭、同事、乡民的关系,在平凡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反映其为人的良善,其作风的优良,其做事的踏实,其精神的高尚。在英模题材的戏剧创作中,实为其中的佼佼者,也是值得肯定的成功之作。

  据了解,话剧《谷文昌》曾于2016年12月试演,2017年3月在第三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期间正式公演。在近半年时间里,剧组主创人员认真听取了党建专家、评论家、谷文昌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属的意见,重新修改。创作至今,剧本历经24稿打磨,全组人员2次奔赴东山县创作采风,大量参考了当地博物馆提供的历史资料和各类报告文学资料,导演白皓天更是先后8次赴东山,已经把东山224平方公里走遍。

  话剧《谷文昌》作为2017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参演剧目,将于9月8日至14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6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