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行者无疆》剧组赴西安、敦煌采风
发布时间:2018-03-20 08:41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8-03-20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化部关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精神,3月9日—1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一带一路”题材话剧《行者无疆》剧组一行20人到西安、敦煌进行为期9天的创作采风。剧组主创人员先后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汉长安城遗址、茂陵博物馆、张骞纪念馆、阳关、西千佛洞、莫高窟等地,沿着剧中主人公张骞的足迹,一路西行,体验生活,搜集素材,深入体会张骞的“凿空”精神,寻找灵感,为二度创作打下基础。

    话剧《行者无疆》引入了国外戏剧创作常见的“剧构”方式,常年旅法的中国戏剧人王婧与青年导演赵淼共同选择了“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这一历史人物,并担任了剧构——参与策划,在排演中让舞台本逐渐成形。该剧编剧王婧、赵淼,导演赵淼,舞美设计曹璐、灯光设计温晓楠、器乐潘瑜,主演吴俊达、汪玥、何宏宇、田鸽、吴迪等。来自法国的多媒体设计马蒂厄、作曲于埃尔也参与了此次采风活动。

    张骞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被誉为“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该剧以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为灵感,以包容开放的敦煌文化为精神内涵,汲取《山海经》中神奇幻妙的神兽形象,结合多意、超现实的多媒体影像风格和音乐风格,以独特、敏锐、细腻的方式带人们走进这个中国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作品以虚实两条线索,一方面立足史实讲述张骞在西行路上的种种经历,另一方面通过梦境与想象的两个时空焦点进入他丰富而神秘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