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武警部队和国家话剧院联合推出原创话剧《三湾,那一夜》
发布时间:2018-12-24 09:09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8-12-24

  1221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中国国家话剧院联合出品、演出的四幕历史剧《三湾,那一夜》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剧已列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将于明年1月初在国安剧院进行首轮演出。 

    话剧《三湾,那一夜》由王宝社编剧,殷弘毅导演,舞美设计史军亮,灯光设计王瑞国,主演王晖、王力夫、王勇、买龙、刘长春、王广滨等。该剧艺术化表现了“三湾改编”这一建党建军史上的里程碑事件,生动展现了毛泽东同志在风云激荡中熔铸人民军队之魂的政治远见和艰难历程。剧中重点阐释的“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思想精髓,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走向胜利的思想法宝。在建国七十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对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回顾,能够提醒今天的共产党员“何为初心、不忘初心”,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为话剧《三湾,那一夜》排练照

  打破观众对主旋律的刻板印象,做年轻人喜欢的革命历史剧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三湾的那一夜,决定了中国革命的未来。 

  王宝社为武警部队宣传文化中心著名编剧、导演,多次担任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总统筹,创作喜剧小品《鞋钉》等五十余部,戏剧代表作有《托儿》等,曾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全军文艺汇演编剧导演一等奖等。编剧王宝社用近两年的时间到三湾各地采访,深入生活,积累素材。深切感受到三湾那一夜,是一个伟大的夜晚。王宝社认为,革命历史题材最不应该的就是把年轻人拒之门外,他自己在创作时也非常注意。“有个朋友听说我在创作这个,开玩笑地问,‘你怎么了?也想板起脸孔教育人了?’后来我把剧本寄给他看,他一口气读完之后说,年轻人一定会喜欢!” 

  导演殷弘毅是一名有着丰富军旅题材经验的导演,代表作有话剧《在路上》《星火燎原》《收信快乐》等。他坦承道此次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如何打破“主旋律”的刻板印象,突出戏剧的艺术性。比如,怎样让一个开会的场景有意思?他重点突出了“心理戏”。殷弘毅说:“这部戏点燃我的,是剧本提到‘士兵委员会’的建立。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把‘民主’的概念引入军队,是非常了不起的创举!”他表示,专门表现这一题材的话剧非常少,这个主题蕴含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此剧聚焦于三湾那一夜所发生的历史事件,时间跨度之短很难在遗留实物中有所考证。此次的舞美设计史军亮意在重构一个具有历史厚重感及地域特征的江西三湾山边村落,通过舞台上柴堆、农具、屋架结构元素的提取,呈现一个具有历史质感的三湾村落。 

  把握历史人物的神采,塑造与众不同的毛泽东 

  剧中毛泽东的角色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晖饰演,他从艺三十多年来演过各种各样的角色,最近几年开始接演主席形象,从生活习惯到行为做派各个方面对毛主席进行研究,力争做到演内涵而非表面。“如果有两个角色同时摆在我面前,我会优先接演毛主席的,我想把毛主席各个阶段都演一遍、了解一遍。”而他认为,《三湾,那一夜》里这个毛主席“生动而深刻”,“人物性格很鲜明”,自己非常喜欢这个角色:“这是一个能戳到人心窝子里的、有血有肉的形象,能够唤起观众的共鸣。” 

  担纲余洒度的年轻演员王力夫则表示,余洒度这个人物是比较丰满的、复杂的,这对演员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话剧能栩栩如生地将特定历史时期的情况反映出来,舞台更有现场感和冲击力,凡是走进剧场的人都表示不虚此行,相信《三湾,那一夜》也会有同样的效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精神,话剧《三湾,那一夜》剧组一行曾赴江西永新县三湾村、黄竹岭村、龙源口镇进行创作采风,先后前往贺子珍纪念馆、三湾改编纪念馆等珍贵历史遗址参观,踏寻革命先辈足迹,重温三湾改编历史,从生活汲取养分,为创作积累素材。主创团队以最严谨的态度,力争从各个细节处还原三湾的历史真实。 

  2017年,武警部队与文化和旅游部签署了《关于文化建设军民融合发展合作协议》,此次双方合作创排《三湾,那一夜》,是践行合作协议、推动军民融合的重要举措。首演之后该剧还将赴石家庄、南昌、天津等地为武警官兵演出,并于3月初亮相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