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原创话剧《谷文昌》高雅艺术进校园 昆明4所高校演出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9-04-30 09:04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9-04-30

  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谷文昌》于4月15日—22日先后走进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开放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4所高校,伴随着台下师生的阵阵掌声,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的首轮演出圆满成功。剧组51名演职人员接连克服场地、环境等诸多问题,为近5000名观众奉献了4场精彩的演出,使“谷公”精神深入莘莘学子心中。

 

  演员:以行动践行谷文昌精神

  8天4场演出,4个差距甚大的舞台,对演员来说,如何结合舞台呈现现场最佳调度,困难可想而知,但这些困难在《谷文昌》剧组面前均被克服。“进校园就是这样,条件肯定没有自己的剧场好,我们还在篮球场和仓库演过,比这更艰苦,这都很正常。”主演褚栓忠望着连主要道具都摆不下的舞台说道,“我每一场演出会感受观众的反应,再结合舞台实际情况,会有不同的呈现,这也是《谷文昌》三年来的保鲜秘诀吧,每一场都有新的火花。”

  云南昆明的平均海拔近2000米,对于长期生活在平原地带的人来说,多多少少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缺氧所导致的呼吸困难最为致命,这有可能影响到演员的气息、台词和表演,演员李任一到昆明就被高原反应困扰着。“有时情绪波动大会感觉到头晕,但是也没办法,这些情绪是在戏中必须传达给观众的,无论如何,站在台上就要保证演出的质量。”

  台上的刘晶晶饰演谷文昌的夫人史英萍,台下的刘晶晶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这次走进高校为大学生演出在她看来意义非常重大。“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我作为演员的同时还是一个母亲,能够将谷文昌的精神带进校园,让孩子们感受到正能量的教育,是我本轮演出最大的动力。”

  演员吴卫东是首次参加《谷文昌》的进校园演出,虽然条件艰苦但全程毫无怨言,对词走台时间仓促,但依靠多年的经验迅速投入到合成演出中。第三场演出结束后,演员褚栓忠和潘沙泉在步行回酒店的路上还在交流当天的演出,二人认为谷文昌去看刘婆婆那场戏,感情越来越真实了。潘沙泉表示这就是在巡演过程中演员也更熟识,搭起戏来代入感更强。同时她也表示,与饰演儿子海生的李建鹏戏里戏外相处得也越来越像母子。

  此次进校园演出很多演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张津赫、夏梦、卢茜等均带病演出,台下面色苍白,台上丝毫不见病症体现,热情饱满,“我们演了这么多场《谷文昌》,他的精神早已烙在我们心中,以行动践行谷文昌精神是我们剧组每个人的日常。”

 

  舞美:最强有力的保障

  此次《谷文昌》4场精彩演出离不开舞美团队的默默奉献。演出前一天的装台工作完成后要提前做足一切准备,而演出结束后的拆台工作往往要第二天凌晨才结束,再睁眼又是新一轮的装台,周而复始,连续工作。

  与此同时,场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都亟待解决。财经大学的演出场地汇文礼堂由露天体育场改造,导致演出遭受天光困扰,执行导演李任、灯光设计宋琦侠、舞台监督张登宝结合剧场的实际情况,齐心协力还原了谷文昌大部分光效,保证了演出。灯光主控张戈也在演出时根据自然光和剧场的灯光的光比临时调整,极强的临场应变能力使演出当晚灯光达到最佳的效果。由于师范大学和财经大学的舞台过小,不适合利用车台,所有的道具都靠舞美团队徒手搬运。服装师李婵在最后一场演出前突发高烧,为保证演出顺利进行,她要求护士加快点滴速度,在演出前及时赶到。

 

  观众:笑中带泪,高度赞扬

  “我在观看过程中几度落泪,平时接受党性教育的机会也很多,但如此生动又感人的只有《谷文昌》,不愧是最走心的党课。”云南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蔺延钫在演出结束后不停地赞叹话剧《谷文昌》,“非常感谢国家话剧院把《谷文昌》带到我们开放大学,这为我们学校师生带来了正面的、具有引导作用的力量,给了我们新的动力,我们要向谷文昌同志学习。”

  云南开放大学教师宋一鸣表示:“我们学校每年都有两三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从学生们的反应来看,今天这场是认可度最高的。我们在演出前做了宣传,没有硬性要求,很多同志都是自发地前来观看。”

  昆明理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张志慧看完后被谷文昌的精神和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深深打动,“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学生干部,之前对谷文昌同志的事迹有所了解,没想到国家话剧院的这部《谷文昌》如此生动传神,传递正能量的同时贴近生活,与观众没有距离。”

  云南师范大学学生李兴悦看完演出后一直在擦眼泪:“我今天完全被剧情代入了,整部戏下来哭哭笑笑没停过。谷文昌和妻儿的家庭戏特别真实,大家都笑到不行,可是最后他长眠在东山岛上,我的眼泪就停不下来。我今天是被同学拉来看的,很庆幸没错过这么优秀的话剧。”

  话剧《谷文昌》还将于5月赴上海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并参评文华大奖,随后还将走进江西、山东等高校演出,继续将谷文昌精神传递到更多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