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CNT现场”:探索线下演出、线上演播“双演融合”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3-07-04 15: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7-04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全面赋能文化产业,线上演播市场快速发展,不少文艺院团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方式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近日,中国国家话剧院“CNT现场”发布,宣布《英雄时代》为首部“CNT现场”作品,并在爱奇艺云影院首映。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表示,“CNT现场”的推出,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院团在戏剧现代化发展上的一次积极探索,其开拓性和探索性意义受到业界关注。这一品牌将如何通过数字技术赋能戏剧,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视听新体验?
  “CNT现场”重新定义“现场”
  田沁鑫解释,“CNT现场”即“中国国家话剧院现场”。“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数字化、多讯道、多机位实时拍摄与切换,稳定、低延时的5G传输技术和VR、XR等数字内容加载,实现制作、传输、观看端的数字化升级,以高度还原的现场感、沉浸式的视听效果和自主切换的视角为线上观众重新呈现‘现场’。”田沁鑫说。
  近年来,数字技术全面赋能文化产业,催生了众多文化新业态,提升了大众的文化体验。舞台艺术也不例外。舞台艺术与科学技术融合程度的不断加深,推动了文化演艺行业的转型升级。从政策层面看,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为文化演艺行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田沁鑫表示,此次推出“CNT现场”,是中国国家话剧院践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部署而做出的探索实践,并通过推出首部戏剧高清影像作品《英雄时代》,积极探索线下演出、线上演播“双演融合”新业态。
  《英雄时代》是中国国家话剧院首部公安题材原创话剧,由白皓天导演,刘佩琦、韩童生、辛柏青、倪大红、李光洁等主演,于2021年10月首演。该剧多角度展示了新时代警察战线的英雄们拆弹擒凶的场景。为了让更多观众沉浸式体验犯罪分子的穷凶极恶和现场的惊心动魄,主创打破了时空限制,在排练演出的同时进行了开机录制,并作为首部戏剧高清影像作品推出。
  白皓天坦言,作品创排中确实面临一些困难。“既要考虑戏剧现场演出的效果,也要考虑其搬到线上放映的影视化呈现。为此,我们采用了现实时间与舞台时间同步的艺术手法,比如用屏幕上不断闪现的商场实时变化人数、倒计时的指针声等手段,提醒观众定时炸弹即将引爆,让观众沉浸式体验。”白皓天说。
  在作品中饰演排爆警察的辛柏青表示,作为演员他也是第一次尝试以影视化拍摄呈现舞台剧,需要转换角色和心态。“在话剧呈现上,排爆警察在现场的压力和紧张的情绪完全靠语言推动,舞台上就会略显单薄。而数字影视化的拍摄则会把这些细节放大,把压力增强,凸显剧情的紧张。‘CNT现场’对舞台的呈现具有强有力推动和帮助作用。”辛柏青认为。
  数字技术打开戏剧行业发展新蓝图
  在“CNT现场”发布会上,田沁鑫反复提到“科技”和“艺术”的深度融合。这些年,中国国家话剧院始终在践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不断探索演艺新业态。
  “2017年,中国国家话剧院首次尝试将艺术与技术结合,运用八台摄像机实现了‘现场拍摄、瞬时剪辑、即时投屏’,演出效果非常好。2018年,剧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的《故事里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创新探索‘戏剧+影视’拍摄模式和‘1+N’多舞台空间模式沉浸式表达,引发众多观众的情感共鸣。”田沁鑫表示,自2020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剧院就一直积极推动科技与艺术融合共进。
  2021年,中国国家话剧院全面实践“5G即时拍摄”技术,在建党百年大型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实现了“即时拍摄、瞬时剪辑、实时投屏”数字化呈现新路径。2022年,剧院创排了聚焦通信兵战斗生活的话剧《铁流东进》和致敬革命文艺先辈的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在以“5G+8K”技术的实时直播中,话剧《铁流东进》单场收获70万元线上票房。《抗战中的文艺》则首次实现中国舞台剧在12个互联网平台同期线上演播,首播当日点击量破千万,相关的微博话题阅读总量超过21亿。
  “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田沁鑫认为,科技和艺术相结合的方式,在推动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观众带来全新、立体的观赏体验。“经过中国国家话剧院数字演艺中心科技团队不断探索,努力创新,勇于实践,才有今天发布的线上品牌‘CNT现场’。我们将不断升级制作水平,拓展受众面,以高质量戏剧作品引领供给和满足观众需求。”田沁鑫说。
  未来将深度探索和发展“双演融合”新业态
  在业界看来,“CNT现场”的亮相,实现了国有文艺院团突破传统、走品牌化发展道路的理念创新,实现了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戏剧演出模式的技术创新。针对“CNT现场”未来的发展,田沁鑫提出了多项规划。
  她表示,未来围绕这一品牌,将开发适应互联网特性的原创精品戏剧IP。以现实化、青年化、市场化的逻辑驱动,以年轻受众容易接受的互联网、手机端影像等数智影像体系,寻找新时代叙事手法、新主流戏剧样态,实现高质量的“CNT现场”戏剧内容供给,满足线上观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英雄时代》之后,话剧《青蛇》高清修复版、话剧《蓟州疑云》《三生路》《搭手飞人》、舞台剧《敦煌》等也将以线上演播形式上线爱奇艺。
  同时,“CNT现场”还将不断提升观众观剧体验,并且通过不断升级制作水平,拓展线上演播受众面,从线上观看推进到线下的数字剧场端、数字影院端观看,深度探索和发展“双演融合”新业态。田沁鑫希望,中国国家话剧院行于足下的探索,可以为舞台艺术的创作和传播开拓新的可能,为观众带来更多更好的艺术体验。(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