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传承红色基因 缅怀革命先烈
——国家京剧院开展纪念赴南美四国文化外交罹难烈士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5 13:34 来源:国家京剧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京剧院 2021-06-15

  2021年6月11日,国家京剧院与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赴八宝山革命公墓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纪念革命前辈,向在1956年赴南美四国文化外交罹难烈士敬献花篮。

  1956年8月至11月,为打破新中国外交坚冰,按照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中国访南美艺术团88人赴智利、乌拉圭、巴西、阿根廷进行友好访问。巡演期间,艺术团按照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友好接触各社会阶层,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圆满完成了多场演出,反响热烈。在结束了对南美四国的访问后,艺术团分批回京,其中一架飞机起飞后4分钟在慕尼黑上空爆炸,10名同志遇难,其中包括国家京剧院的5位同志。这十位在“对外文化交流事业”中牺牲的烈士,用鲜血铸就了辉煌,谱写了英勇篇章。

  国家京剧院党员代表徐畅,吴鸣申烈士女儿吴淑妹,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亚峰,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张希光,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彦胜围绕“继承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先后发言,缅怀革命先烈,深切地表达了对英烈们的无限敬仰与怀念之情。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将承续奋斗之志,践行时代使命,把对先烈的缅怀与感恩汇聚成为新时代文艺事业奋斗的强大力量。

  在文化和旅游部党委的指导下,国家京剧院正在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此次活动也是剧院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具体举措,通过深入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传承京剧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