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提升服务、聚焦推广——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服务推广联络员培训班在沈阳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7-17 15:58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7-07-17

    为贯彻落实《文化部关于开展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提高全国图书馆推广工程服务推广联络员的履职能力,切实发挥联络员“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7月11日至14日,由国家图书馆主办,辽宁省艺术学校承办,辽宁省图书馆协办的“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服务推广联络员培训班”在沈阳举办,来自全国50家副省级以上图书馆的近80位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服务推广联络员参加了培训。 


    服务推广工作是推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工程自实施以来,高度重视宣传推广和人才培训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全国正逐步建立起一支专业知识与实际技能兼备的高素质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队伍,推动和保障了工程的实施,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支持推广工程建设的良好局面,促进了数字图书馆建设成果的转化和利用,推广工程建设的社会效益逐步体现。联络员制度是推广工程工作机制的重要部分,是推广工程各实施单位之间沟通联系的重要途径,自实施以来,各省联络员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自觉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广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 
    此次培训班在课程设计上主要围绕数字图书馆宣传推广和人才培训,共安排了四个环节、八场报告。来自文化部公共文化专家组、中国文化报、北京时间新闻中心、上海市文广局人才培训交流中心、国家图书馆等多位专家授课。培训课程包括推广工程宣传推广和人才培训工作介绍、新媒体运营与推广、宣传素材挖掘与撰稿技巧、基层文化活动组织与策划、人才培训工作经验分享等,培训内容立足实际工作、增强学员技能、拓展学员视野。同时,邀请辽宁省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开展经验分享,并组织学员进行分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互通有无,共谋发展。 
    培训班的举办,在开拓联络员工作思路、提高实际工作技能、指导和推进未来推广工程工作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随着推广工程的深入发展,工程建设重点逐渐从软硬件平台建设转变到资源建设、服务推广等内容上,以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目标。未来,推广工程将继续以中央转移支付经费的方式支持各省开展服务推广工作,以宣传和培训为抓手,以推广工程联络员制度为支撑,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推广活动,共享工程建设成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