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与北京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05-06 18:17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1-05-06

  4月29日,国家图书馆与北京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出版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举行。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饶权,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出席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饶权、康伟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致力于六个方面的合作:一是推动资源共建共享,充分利用自身资源,通过打造针对双方核心用户的产品及活动,完成核心用户的引导、打通、转化和定向导流,实现互惠互利;二是经典文化典籍创新性出版,充分利用国家图书馆宏富典籍,深入发掘典籍内涵,依托北京出版集团长期积累的市场经验和市场化运作手段,共同策划开发传播性强、大众喜闻乐见的创新性出版物和文化产品,让典籍“活起来”;三是文创IP产品联合开发,共同打造基于典籍文献的优质IP,并整合双方渠道资源,共同开展营销推广和IP授权活动;四是研学课程研发,利用北京出版集团教育、儿童、艺术方面的图书及相关用户资源,结合国家图书馆馆藏、专家等资源优势,策划开发面向精准用户的相关研学类课程;五是空间打造及运营,共同打造集图书、文创、培训、展览、书房、体验等于一体的文化复合型空间,树立文化新地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一步拓展文旅融合业务;六是融媒体拓展合作,结合新媒体、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方面可资利用的政策和资源优势,形成合力,布局未来新阅读业态。

  本次签约仪式是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出版集团建立深入合作关系的良好开端。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资源与平台优势,不断探索在“典籍+”“出版+”领域的创新实践,打造文化精品,塑造特色品牌,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