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首期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图书馆员线上培训班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2 10:35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1-12-22

  近日,由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以“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为主题的首期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图书馆员线上培训班召开。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讲授“开班第一课”。

  本期线上培训班系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作,由国家图书馆负责实施。经前期调研与反复论证,培训班采用录制专家授课视频,向联盟成员机构定向推送视频访问链接和调查问卷,征集反馈意见并开展互动答疑等形式,以每周一课的频次完成三期课程的在线培训。

  魏大威作为数字图书馆领域专家进行首期视频授课,围绕培训主题系统全面介绍了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与联盟各成员机构的馆员分享了中国的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以及智慧图书馆建设规划等探索与实践。

  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部主任兼信息技术部主任谢强、福建省图书馆副馆长陈顺以及陕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窦鹏围绕数字图书馆服务创新及丝绸之路专题资源库建设等专题进行视频授课。

  本期线上培训班得到了广泛关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联盟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将积极总结经验,在进一步调研联盟成员机构需求基础上,按年度、分批次,以国内外成员单位代表相结合的模式定向邀请培训嘉宾进行视频讲座,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图书馆员创造文献资源建设、古籍保护、数字图书馆建设等领域的交流机会,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图书馆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