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举办国图公开课“千年回望王安石——纪念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百部经典》阅读推广特别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2 10:38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1-12-22

  12月18日,正值我国北宋时期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国图公开课“千年回望王安石——纪念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百部经典》阅读推广特别活动在北京紫竹院公园友贤山馆和江西抚州王安石纪念馆举行。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出席活动并致辞。

  熊远明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家总书库和公共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国家图书馆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全民阅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今天,我们以国图公开课为平台,举行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纪念活动,有幸邀请到三位权威学者,分别从生平思想、作品赏析和版本流传等维度进行解读,并邀请到两位艺术家对其诗词作品进行演绎,希望能为读者和观众朋友们了解真实、全面的王安石提供帮助,让我们共同领略王安石的文学才华、治国抱负和博大情怀,一起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恒久魅力。

  近年来,在中宣部的领导和支持下,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该项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遴选了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100部经典,萃取精华、赋予新意,由当今最权威的专家,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力求为广大读者提供一套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的普及读本。目前,《百部经典》已经出版了包括《王安石集》在内的50部。

  本次活动是国图公开课首次尝试两地同步直播,在王安石故里江西抚州王安石纪念馆设置了第二现场。纪念馆副馆长饶媛兰为读者介绍王安石故乡抚州的历史文化、王安石纪念馆的馆陈和新近推出面向青少年的普及读物《王安石诗词彩图本》。

  下一步,国家图书馆将继续依托国图公开课平台,以《百部经典》为重点内容,结合各类历史人物及文化事件节点,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策划更多有文化内容和时代意义的特色活动,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