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17 10:18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2-02-17
  2月9日,国家图书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宋晨,馆长、党委副书记熊远明,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馆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馆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党支部委员等130人参加会议。副馆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樱主持会议。会上,保卫处党支部、参考咨询部党支部、古籍馆党支部、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党支部代表作了汇报交流,总结了本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主要成效。
  魏大威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一年来国图把握目标要求,广泛动员、周密部署,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谋划实施3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深入挖掘利用馆藏红色资源,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国图坚持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始终,坚持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教育工作和事业发展融合互促,坚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国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取得新成效;“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国图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不断提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先进文化传播能力进一步提升;全馆各领域各层面制度建设更加完备,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为推进国图事业转型创新发展凝聚新的力量。
  熊远明通报了近期馆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对国图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出要求。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和永恒的终身课题,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和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谋划推动国图事业发展。二是要坚守人民立场,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立足国图职能,继续满腔热情地为广大读者和员工办实事、解难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三是要坚持知行合一,不断深化学习教育中形成的促进国图事业转型创新发展的务实举措。2022年,要紧密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大力推进事业转型创新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四是要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凝聚发展合力。积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有效思路举措,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国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宋晨在指导讲话中强调,国图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组织全馆党员干部,完完整整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特色活动,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显著成效。他指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讲党性、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把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的期盼和需求出发,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总结固化好经验好做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新动力,推进国图事业创新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