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中西国家图书馆馆长“云对话”:探讨数字时代合作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04-11 10:43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2-04-11
  数字技术为读者带来全新阅读体验的同时也为图书馆发展提供新机遇。近日,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和西班牙国家图书馆馆长安娜·桑托斯·阿兰布鲁“相聚”北京塞万提斯学院,通过线上方式就“数字时代的图书馆”展开“云对话”。
  熊远明提到,作为提供知识的机构,图书馆对新技术时刻保持敏感。数字网络的快速发展使图书馆在获取资源和提供资源方面更加丰富和多元。
  桑托斯认为,国家图书馆是保存一个国家在历史上产生的创造力和知识的机构。能够得以保存这些知识,几乎是一种奇迹。这正是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力量。
  桑托斯说,知识载体记录了人类历史,然而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载体呈现出脆弱性。例如,在音乐或某些纸张的保存方面很容易出现问题。此外,如今的很多知识产生于网络无形媒介中。
  “各国国家图书馆都面对着相似的挑战,即保存非实体资源。”桑托斯表示,西班牙国家图书馆愿与中国国家图书馆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这一挑战。
  熊远明表示,借助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国国家图书馆正在推动建设智慧图书馆体系,希望在数字化基础上,通过智慧手段提升图书馆的管理水平,为百姓提供更丰富、更便捷、更智慧的阅读服务,助力建设书香社会。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的公共图书馆普遍采取限量、预约等防疫措施。然而,疫情期间中国国民的阅读意愿不降反升。
  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20年中国成年国民的综合阅读率为81.3%,较2019年提升0.2个百分点。此外,线上阅读的人数和时间也较以往有所增长。
  为满足公众的阅读愿望,中国国家图书馆加大力度开发线上文化资源,提供更加丰富的线上图书资源,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阅读的快乐。
  熊远明介绍,目前中国国家图书馆的数字资源量达2500TB,网站年均访问量达11亿次,年均手机端访问量达1亿次。
  当前,中国国家图书馆正在推进“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建设,目前已有38个国家加入,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中国国家图书馆邀请西班牙国家图书馆加入联盟。相信中西双方在联盟框架下将有更多合作机会,也期待双方在联盟框架下共同探讨图书馆未来发展的前景和愿景。”熊远明说。
  对此,桑托斯表示愿意参与其中,希望以明年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与中国国家图书馆开展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