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国图公开课“此心光明——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特别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3 17:25 来源:中国国家图书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图书馆 2022-11-03

  10月30日,国家图书馆举办国图公开课“此心光明——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特别活动。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出席活动并致辞,副馆长霍瑞娟作开讲词。

  熊远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因此,我们要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基石,为文化创新提供智慧和养分。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就是要重温他的哲学思想,将属于我们全体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下来,继往开来,再创新的篇章。


  活动以学术演讲和艺术演出相结合的方式,带领读者了解王阳明的生平思想,感受他的高洁人格。国家图书馆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著名哲学家张立文,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传习录》解读人吴震作主旨演讲,为读者详细解读王阳明的哲学思想和传世作品;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能宪,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田艳军作特邀演讲,为读者讲解传统经典的当代价值,赏析王阳明书法的独特魅力;邀请著名古琴演奏家任静演奏古琴名曲《流水》,首都少儿朗诵团演绎王阳明家训《示宪儿》,展示了王阳明的超然境界与传世家风。

  本次活动是继“千年回望司马光”和“千年回望王安石”之后,“天才的时代”系列的第三场活动,也是国图公开课和《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项目的再度合作,活动分上下午两场,在全面升级的国图公开课新演播室举办。

  下一步,国家图书馆将继续以国图公开课为平台,以《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为内容,策划推出“《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成果转化:中华传统经典系列课程”。邀请书籍解读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中所列典籍展开全面系统地讲授,带领读者感受经典作品的不朽魅力与当代价值,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由国家图书馆主办,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新网、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央视频、搜狐文化、喜马拉雅、抖音、快手、哔哩哔哩、新浪微博等多个平台进行线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