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中日两国国家图书馆馆长举行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12 11:38 来源:中国国家图书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图书馆 2022-12-12

  11月30日,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与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馆长吉永元信举行视频会议。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副馆长片山信子参加视频会议。

  熊远明表示,中日两馆有着40多年的交流合作历史,这种长期的友好交流促进了两馆的相互了解与学习借鉴,推动了图书馆界的区域合作,树立了良好的合作典范,希望两馆本着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友好协商的精神,继续携手努力推进中日图书馆事业的共同发展。

  吉永元信表示,中日两馆业务交流具有优良的传统,日方愿意继续推动两馆的友好往来,通过交流继续分享图书馆业务的最新发展。

  两馆相关人员继续去年的交流,再次以“智慧图书馆的发展与建设”为主题进行了视频业务交流。中国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部主任兼信息技术部主任谢强做了题为“中国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知识化建设”的报告。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电子情报部副部长木目沢司做了题为“通过馆藏文献数字化和全文OCR数据制作开拓图书馆服务新场景以及下一步工作展望”的报告。两馆均认为智慧化转型将成为驱动图书馆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转型过程是长期渐进的,双方应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积极分享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经验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