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第十七届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较大城市
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9 11:23 来源:中国国家图书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图书馆 2022-12-29

  12月27日,第十七届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较大城市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以线上的形式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以及党中央关于推动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有关精神,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以视频方式致辞。


  饶权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向长期奋斗在一线的广大图书馆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我们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围绕古籍工作,中央层面出台了一个“意见”、一个“规划”,召开了一个“会议”,明确了古籍工作的管理体制,加强了顶层设计和规划部署,也对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古籍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部署安排。

  饶权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古籍保护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创新局面、推动古籍保护利用迈上新台阶,不断实现古籍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是继续完善古籍保护工作机制;二是推动古籍保护与智慧图书馆建设相结合;三是进一步优化古籍分级分类保护制度设计,建立健全动态监管机制,加强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等的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古籍类文物定级工作;五是继续深入挖掘古籍时代价值,促进古籍有效利用。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新时代古籍保护工作再创新局面》为题作主旨报告,从完善古籍分级分类保护制度,夯实新时代古籍工作基础;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支撑作用,推动古籍工作与智慧图书馆建设紧密结合;深入挖掘古籍的时代价值,促进古籍有效利用;加强工作统筹和保障力度,着力提升古籍工作质量等四个方面阐述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思路,并期待全国图书馆界一起,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瓶颈问题,不断推进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陈彬斌,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常务副馆长张志清,副馆长陈樱、汪东波、张军、霍瑞娟,以及全国副省级城市以上公共图书馆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来自上海、浙江、湖南、广东、四川、甘肃等省级图书馆和青岛市图书馆的负责同志分别从大阅读时代智慧复合型图书馆建设的途径和意义、图书馆的体系完善和场景创新对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图书馆法制化建设、智慧图书馆建设经验分享、推动图书馆古籍工作的实践分享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