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联合39家单位累计
在线发布古籍数字资源13万部(件)
发布时间:2023-01-05 09: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1-05

  1月4日,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天津图书馆、南京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苏州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6家单位,在线召开古籍数字资源联合发布会。本次活动是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组织的第七次古籍数字资源联合发布。

  本次6家单位新增发布古籍资源6786部(件),不仅有明清版刻、稿抄本古籍,还有碑帖拓本等特色资源。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发布古籍及特藏文献影像资源达到13万部(件),其中国家图书馆建设的“中华古籍资源库”发布古籍影像资源超过10.2万部(件),先后联合39家单位发布古籍资源2.8万部(件)。同时,会上围绕古籍数字资源建设和合作服务机制、古籍数字化成果共享方式、古籍数字化标准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下一步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指导和建议。

  据介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国家图书馆为代表的各古籍存藏机构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初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共建共享途径,持续不断开放共享古籍资源,借助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体系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深入挖掘古籍的深厚内涵和时代价值,提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传播能力,共同为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