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西夏文献保护修复成果展在天津展出
发布时间:2023-02-22 09:41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3-02-22

  2月17日,“塞北鎏金 焕发新彩——国家图书馆西夏文献保护修复成果展”开幕式在国图·津湾文创空间成功举办。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熊远明在致辞中指出,该批西夏文献2015年辗转入藏国图,2017年,在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和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积极运作和公益资助下,国家图书馆西夏文献保护修复项目落地实施,2022年顺利结项。通过该项目,130余册(件)文献经修复保护焕发新生,一批青年修复师获得技艺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的科研和传承,同时,实现了公藏单位、行业组织、社会力量对古籍保护的良性互动,形成了三方协力、上下联动、扎实推进的合作共赢格局。国图期待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古籍保护工作中来,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护中华文脉。

  天津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会长钟英华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古籍保护协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自觉对标党的大政方针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宏伟目标,主动融入国家文化发展大格局中,深入古籍保护一线,了解基层需求,持续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古籍保护项目,取得了良好效益。协会作为政府与行业之间的桥梁纽带,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古籍保护工作,推动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这两部分工作形成合力。今后,协会将在维护和发展好既往合作关系的同时,主动作为,争取更多的社会化合作机会。

  本次展览分为文献来源、文献价值、破损情况、装帧形式、工作模式、技术流程、项目成果等板块,全方位、立体式展示了国家图书馆藏西夏文献保护修复成果。该展览已于春节前预展,2月28日结束。